人氣 3465

周昱廷研發小型農機 造福農友

#地方 #農業 #農機 #模範勞工

記者許素惠/雲林報導

周昱廷(見圖,許素惠攝)不但是農機守護員,還是發明王,因台灣耕地面積小,大型農機不適用,因地制宜研發、改良出許多小型農機,例如噴霧收管機等獲專利,且不吝提攜後進,免費傳授農民基本維修技術,農民佳評如潮,也獲模範勞工表揚。

周昱廷不但是農機守護員,還是發明王。(圖/中時電子報)

周昱廷擁有乙級農機修護證照,目前經銷及維修的農機與園藝機械以小型為主,如噴霧機、中耕機、乾燥機、鏈鋸、剪枝機等。周昱廷修農機常常「半買半送」,總是免費檢查故障農機,如無動用大動作修護或僅置換小型零件,都沒有收費,還義務教農民如何維護,遇到學習動機強烈的農友,則傾囊相授。

周昱廷指出,台灣農耕面積普遍零碎,進口的農機泰半都是大型的,因為歐美耕地大多數是動輒上百公頃的農場,根本不適用於國內農地。然而,耕地固然小,若全以人工為之,也是很耗人力,他才會投入小型農機的研究。

10年前他首次研發成功的噴霧收管機,使農友在作業上達到省時、省力、輕便的效果,很受好評,目前還有陸地行走式遙控噴霧機、溫室專用陸地行走式小型噴霧機等送專利核准中。因應愈來愈多的溫、網室設施栽培,他正在研發「線控溫室升降採收機」,完成後可線控升降採收2、3公尺高的農作物,免除使用梯子上下及移動的疲累,並360度轉向及負載搬運250公斤農產品,一機多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