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7

北市府卡關都更?核准「中泰花園廣場」拆除前又片面喊停

#都更 #地上權 #住宅 #中泰花園廣場 #政策 #地方 #中古
聯合報記者張瑞傑/綜合報導
 
位於敦北商圈、被譽為北市最有價值的都更案「中泰花園廣場」,經核准、原預計7/20展開拆除,不過北市府又臨時告知有人提出產權異議、拆除作業緊急喊卡。都更實施方、麗晶企業委任律師莊秀銘不滿表示市府「朝令夕改」、並在大樓外牆貼出布條抗議。市場認為,北市府應該要針對異議者身份、停工理由作出充分說明,若單純片面停工、將引發「卡關都更」疑慮。
 
「中泰花園廣場」位於慶城街、長春路口,佔地面積近1700坪,由柏美建設和地主合建;當時缺乏「履約保證」制度導致房屋成為爛尾樓,加上後續承造的房屋與原始設計圖不符、導致建商無法取得取得使用執照,因而形成另類的地上權住宅,原始住戶僅有建物地上權,土地產權仍在地主名下。
 
「中泰花園廣場」拆除前一天、北市府片面宣布停工,引發「卡關都更」疑慮。圖/記者張瑞傑攝
「中泰花園廣場」拆除前一天、北市府片面宣布停工,引發「卡關都更」疑慮。圖/記者張瑞傑攝
 
後經司法訴訟,判決房屋所有權屬於出資興建的柏美建設,等同於原住戶失去房屋地上權,只擁有房屋債權;後續由麗晶企業辦理都更。2020年、麗晶企業向市府提出拆照申請,北市府在今年1月發照;3月初有人提出產權疑義,使拆除進度暫停。最終市府於7月9日再次准許拆除、7月14日市府核備開工,只是想不到這次遭受到突襲式的停工命令。
 
莊秀銘指出,最高行政法院都已判決所有權屬於柏美建設,市府從核發拆照到有人提出異議,已經花了10個月審查都沒問題,開工前1天卻再度勒令停工,讓市民簡直是無法可從。
 
市場人士分析,都更過程因權力分配意義所造成的停工要求十分常見,不過「中泰花園廣場」案例十分特殊,背後的所有權人、債權人結構複雜。若此次要求停工者為「原始地主」,針對分配比例有疑慮、過程就顯得合情合理;若要求停工者為「僅剩下房屋債權、沒有實質房屋土地產權」的「原始住戶」,就應該提出另外的法律訴訟,而不該影響都更實施規劃的進程。
 
另外針對北市府提出的「一切按照合約實行命令」的說法,市場人士指出,北市府應該要公佈「異議者」身份,並對停止拆除的理由作出充分說明,否則一件都市更新建案動輒200、300億的資金被卡住,對於實施者是非常大的傷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