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

幫手足扶養子女 好心親戚差點挨罰

#扶養 #國稅局 #所得稅 #納稅 #姪女
經濟日報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未成年人手上握有大把股票,扶養者申報時必須留意,台北國稅局表示,有位好心的姑姑首次列報扶養姪女,卻因為沒有完整列報受扶養者的所得資料,被視為漏報所得,差點遭到裁處罰鍰。
 
官員表示,有個最近才處理完畢的案件,一位好心的姑姑列報扶養已故手足留下的未成年姪女,但是國稅局發現,這位姪女當年度收到頗為大筆的股利所得,認為姑姑沒有盡到合併申報的義務,裁處部分罰鍰。
 
幫手足扶養子女,好心親戚差點挨罰。圖/photoAC
肥胖兒童越來越多但過半家長太忙管不了。圖/photoAC
 
為什麼未成年人會有這麼大筆股利所得呢?官員表示,其實是她的父母驟然過世,留下許多股票都歸入女兒名下;而姑姑一方面不便過問遺產,在申報所得時,國稅局也因首次列報,未提供所得資料,因而忽略姪女的股利所得未申報,請求國稅局從寬考量。
 
此案後來經由納稅者權利保護官協助,國稅局改將這位姪女歸到奶奶名下扶養、另外申報所得稅,姑姑漏稅問題解決,得以免去罰鍰;而奶奶跟姪女合併報稅後,不只不用繳稅,最後反而還獲得退稅。
 
官員表示,依《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第20條規定,各區國稅局都要設置納保官,主動協助納稅人解決稅捐爭議、受理納稅者的申訴或陳情,並提出改善建議,並於納稅者依法尋求救濟時,提供必要的諮詢與協助,民眾若遇到稅務上的疑難雜症,可請求納保官協助解決爭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