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62

學校不熱 水循環+植栽 消暑免冷氣

#居家 #水循環 #冷氣 #電費 #降溫 #旅館 #植栽

記者林敬家、趙容萱/連線報導

連日高溫,民眾渾汗如雨,電扇冷氣開整天,但有學校沒裝冷氣,靠水循環和綠化降溫,也有旅館設計挑高天井,旅客入住不開冷氣;中西醫也有解熱秘方,少喝冰水多喝常溫水,吃西瓜解渴不如吃西瓜皮。

彰化苗圃蒙特梭利學校在陽台種植大量植栽,防止陽光直射室內。 記者林敬家/攝影彰化苗圃蒙特梭利學校在陽台種植大量植栽,防止陽光直射室內。 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市苗圃蒙特梭利中小學91年買下位在彰秀路的私人別墅改為學校,舊有的厚牆能隔熱,雙倍寬的陽台讓陽光照不到室內,周遭還大量懸掛盆栽種植細葉植物,能疏散陽光強度。

校長梅世傑表示,整棟建築解熱關鍵在頂樓的水池,水池的水管接到3樓半戶外的水循環系統,學生在這裡種菜,只要打開環水系統的開關,讓吸了熱的水流到地面,新的水重新注入,能幫整棟建築消暑。

彰化桂冠旅館的房間設計6到13米挑高天井,並留有窗口,以半日照種植黃椰子、千年木等,運用熱空氣上升冷空氣下降維持空氣流通。老闆謝榮聰說,曾有客人沒開冷氣,以為對方不會操作開關,詢問才知道室內空間舒適不須吹冷氣,降低用電量。

彰化建國科大設計學院院長陳若華表示,民眾在屋頂上架設通風鐵棚,種植移動式植栽或蔬菜都是很好的解熱方式,植栽能讓熱傳導減少,吸水之後蒸發就能將熱帶走。

民眾熱得受不了常喝清涼飲料、吃冰品解熱,彰化基督教醫院健康促進中心主任劉晏孜說,一下吃進太多冰品可能使腸胃微血管收縮影響消化,微血管擴張才能散熱,建議喝常溫的水最好。她也提醒長時間曝曬工作的民眾,避免攝取過多咖啡因、酒精飲品,「加速新陳代謝身體產生更多熱。」

彰濱秀傳中醫部醫師劉淑浚說,民眾愛在夏季吃冰涼西瓜解渴,「吃西瓜不如吃西瓜皮」。西瓜果皮和果肉間的白肉稱為「翠衣」,相較鮮紅果肉嘗起來較無甜味,但能清熱除溼,檸檬皮、柑橘皮沖泡水也有同樣效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