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3

吵什麼?有解嗎? 美中貿易戰4點看門道

#美中貿易戰 #寰宇 #川普 #經濟 #金融

世界日報 編譯黃秀媛/綜合13日電

美國和中國貿易戰,金融市場心驚膽戰,全球經濟展望也蒙上陰影。「美聯社」就此提出有關問答:

談判哪裡出錯?

中美關稅貿易戰 Q&A:哪裡出錯、美中爭什麼、獲解決的前景。路透社

中美貿易談判數周來似乎穩定進展,可是本月5日川普總統突然對談判步調太慢感到氣惱,並誓言提高關稅。次日美國指責中國對原來的承諾反悔。

中美在吵什麼?

美國指責中國採用竊取商業機密等掠奪性策略,企圖讓中國公司對人工智慧、機器人和電動車等科技擁有優勢。川普也不滿美國對中國的巨額貿易逆差,去年7月開始對中國銷美產品課徵關稅,促使北京發動反擊。

美國堅持任何協定都必須嚴格執行,促使中國切實履行承諾。中國則希望美國解除既有關稅,美國卻有意維持以向中國施壓。

雙方問題有解?

雖然中美態度強硬,卻仍有心達成協議。中國經濟成長正在減緩,而與美國的貿易戰更加損害出口以及企業和消費者的信心。

同時,貿易戰導致金融市場恐慌,危及被川普視為對其經濟政策表示信心的股市上漲。中國的報復性關稅也殃及川普政治基本盤中很重要的美國農民。

儘管如此,企業團體和民主黨國會議員堅持川普不能讓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面對不能屈從美國要求的壓力。

雙方都有意繼續談判,並為彼此留下餘地。中國的新關稅要到下月1日才生效,美國也豁免10日宣布新關稅前付運的中國產品。這種海運得花大約三個星期,讓雙方在進口商開始付新關稅前有更多時間談判達成協議。

衝擊全球經濟!

中美對抗導致全球貿易減少,企業也無法確定應在何處採購、設立辦事處和建廠,投資為之癱瘓,影響全球經濟展望。

最新一輪關稅可能使情況更加惡化。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宣稱全球經濟將為之改觀,美國的經濟成長率 (去年為2.9%)可能減少1.8%,中國的成長率則將降到5%左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