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

北投長青樂活住宿照護月收55K 民眾直呼「太貴了吧」

#地方 #失智 #社福大樓 #長照機構
聯合報記者鍾維軒/台北報導
 
北投奇岩長青樂活大樓今天正式啟用,是北投區第一家綜合型社福大樓,其中2樓和3樓為住宿型長照機構,專門針對具有行動能力的失智老人而設置,共有43間房,每個月收費約5.5萬元,比起一般長照機構普遍收費3.6萬到4.8萬元高出許多。而南港東明住宿長照機構同樣提供24小時照護,但最低每月僅收3.6萬元。
 
根據收費項目明細,5萬5千元中,1萬7千元為床位費、膳食費6千元、照顧費3萬2千元,其他需要額外收費的項目,像是測量血糖,每次50元,陪同就醫每小時250元、高耗電用品每月300元,其餘交通費、醫療費則實支實付。
 
北投奇岩長青樂活大樓今天正式啟用,是北投區第一家綜合型社福大樓。圖/聯合資料照
北投奇岩長青樂活大樓今天正式啟用,是北投區第一家綜合型社福大樓。圖/聯合資料照
 
社會局說明,依照法定照護比例,每3個老人就必須要有1名照服員,以43房計算,大約要15名照服員,再加上勞基法規範,排班、加班費、輪班都需要不少照服員或護理師,又是24小時營業,要祭出更多薪資留住人才,而且43房都是單人房,所以收費更貴,推算出來是5萬5千元。
 
社會局說,具行動能力的失智老人要入住前,必須經過評估,與長輩談話、體檢,最後試托,若能夠習慣環境才會正式入住,目前已經有三名失智老人住進去。
 
而同樣是北市府委外經營的東明住宿長照機構,雖然只有一間單人房,但收費是每月4萬5千元,其中膳食費每月也只要4千元。
 
對此,國民黨議員張斯綱表示,長青樂活大樓失智住宿照顧收費稍微高一點,但畢竟是政府委外經營,價格要在下修,一個月5萬5千元對大多數長輩都有負擔,希望市政府可以再思考一下收費,參考民間業者收費,相信照護能力不會打折。
 
民進黨議員林世宗也認為收費不合理,他說市府蓋了很多長照中心,應該要體恤長輩,讓社會局和衛生局攜手合作,推動醫療照護,價格平民化,才不會「看得到吃不到」,5萬5千元對家屬負擔太大,必須要重新思考該機構的定位,「柯市長有心啦,但方向不對」。
 
長期在照護中心工作的林姓社工指出,如果是以一般機構的公告價格,大多都落在3萬6千元到3萬8千元,若加上鼻胃管、尿管等耗材,每月再多加1萬元,時常因為機構費用高,政府補助不夠,社工有時還得自掏腰包買一些必須品。
 
一位家中長者也在長照機構的陳姓民眾說,自己的奶奶本身在就住在私人住宿型照護中心,單人房一個月的費用約4萬5千元上下,由家人平均分攤,認為政府的住宿長照還要5萬5千元感到不可思議,直呼「太貴了吧!」。
 
北投奇岩長青樂活大樓造價共4億8千萬元,2014年開始規劃,2017年動工,去年竣工,今年1月15日開始服務民眾,於昨日正式啟用,地上7樓、地下2樓。2樓和3樓是專門照顧具有行動能力的失智老人,共43間單人房;4樓和5樓是日間照護,最多可容納120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