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17

總價購屋蔚主流 預算500~800萬為大宗

#預售 #大安區 #有產階級 #建商 #地緣性 #房價

潘姿羽╱台北報導

許多民眾仍期待新年有機會買到理想屋,晉升「有產階級」。然而台灣房市正式進入總價時代,多數民眾尋購房屋直接以產品總價作為篩選標準,也希望以實價登錄成交價錢為基準,精打細算買到理想宅。

台北市房價不墜,愈來愈多民眾轉往新北市置產,新莊、淡水和林口等重劃區案量大、選擇多。(圖/范厚民)

華人社會「有土斯有財」的觀念深植人心,多數民眾有餘力便會投入房地產,自住也具保值效益。近幾年房價走勢上揚,不僅大台北菁華地段房價倨傲,桃園也因捷運機場線、航空城以及升格等議題,漲幅明顯。

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所作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有購屋意願民眾預算以500~800萬元為大宗。台灣房屋智庫執行長劉怡蓉分析,新北市升格,縣市資源整合使社會福利提升,加上房價基期較低,從近2年自台北市遷入新北市的人口就有10萬597人來看,新北市成首購民眾的主要市場。買方青睞總價帶為500萬~800萬元,又受訪者中年齡分布以30歲~39歲佔42.8%,加以分析除與消費能力有關,對房貸僅慎也與重視生活品質有關。

實價登錄網站上線後,不僅揭露部分區域哄抬過高價格,也讓民眾買房時有了議價基準。據問卷調查結果,若想購買的房屋價格比同區域實價登錄價格高,有52.6%的民眾選擇放棄購買。

 

劉怡蓉解釋,放棄購買族群主要為投資置產的民眾,為了替資產作避險,前進房市成為最佳的投資標的,但因奢侈稅壓力,價格成為考量的最主要關鍵。
若購買物件房價比同區實價登錄高,仍有31.6%願意加價5%內。劉怡蓉分析,願意加價5%內的客群以首購為主,從區域性來看,桃園因房價基期相對雙北市低,因此加價意願更高,而購屋族群以未婚及30歲內的民眾為大宗,顯見是為將來結婚作準備,或未婚男、女性為財富做長線資產配置。
實價登錄網站成立後,由於房價透明化,過去建商漫天開價的情況明顯修正,也讓房屋市場雙方立足點拉近不少。永慶代銷協理何彥煒表示,實價登錄除了造成民眾觀望期拉長,銷售端開價時也會更貼近成交價;但他也指出,對照前幾年的供給量,戶數卻呈現萎縮狀態,在建商已作好去化期拉長的心理準備下,口袋夠深的建商價錢會更硬,小建商則因想盡快結案,議價空間可能較大。

 

「房市高總價、高自備款的現象,不論對首購還是換屋族都是很大的負擔。」何彥煒表示,過去20年來賣最好的一直是3房產品,但現在熱賣的多是2房小坪數產品,去年第3季後更是小宅當道,顯示民眾「先求有再求好」的心態,今年市場也多以總價1000萬元左右產品為主力,希望能搭上這波小宅熱潮。

我買房是單純自住,未來也沒有轉手賺取價差的打算,因此政策、交通建設和增值效益都不是主要考量,只要生活機能健全,有便利超商滿足我的基本需求就足夠。

 

現在台北市房子房價高,新北市也不便宜了,但因為建設還是不如台北市,我認為今年房市漲幅仍以台北市最明顯。買房地點我會考慮台北市外圍或新北市第1排,像汐止、東湖等地,由於我有交通工具,所以不見得要選在捷運周邊買房。

 

有準備購屋的預算大概500萬元,喜歡桃園市後站生活圈,公園綠地多,居住環境蠻安靜的,離前站商圈也不遠,機能好,若此區有符合預算的房子都會考慮。如果屋況不錯,即便房價比實價登錄的價格高5%以內,都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因為投資置產的需求,我一直關注房市,預計購屋金額1200~2000萬元,主要鎖定商圈店面,尤其是桃園車站前站商圈,發展成熟,因為有車站鐵道高架化的規劃,屆時前後站人口得以流通,商圈共榮。只要評估後覺得地段、投報不錯,房價比實價登錄高5~10%都值得考慮。

 

未來打算換屋與置產,購屋地點還是以地緣性較熟悉的大安區為主,預算則不受限,只要屋齡新、屋況好、環境佳,就算開價較實價登錄區段行情高5~10%,都願意加價購買,因未來勢必還會增值。

 

雖有買房打算,但我現在還在儲蓄階段,目前會考慮汐止、南港這些房價相對便宜,未來又有捷運、建設的地方,購入後等個幾年也會有補漲空間。我認為挑選產品有分短期或長期,如果想馬上有收益就選擇機能成熟的地方,長期置產的話就可選擇建設尚在規劃的地區,等待議題發酵。

 

我買房計劃是由小房換大房,因此挑選產品時會注重未來增值效益,然後會選擇住宅區的房子,居住環境比較好。雖然去年買氣比較冷,但我認為台北市公共建設多而且有門牌效應,今年房價頂多持平不會下跌。

 

未來有換屋需求,以學區與交通便利性為主要考量,由於預算有限,總價設定為1200~2000萬元,會以實價登錄資訊作為買屋的依據,因屬公部門數據,可信度高,對於開價較高的產品將放棄購買。

 

現階段尚未買房,因此購屋預算仍抓在800~1200萬元,可以在竹北市買到3房產品,即便未來成家3房空間也綽綽有餘。如果房價比實價登錄高,還是會謹慎觀察屋況,但真是很喜愛的物件,不排除會加價5%購買。

 

目前有換屋需求,考量子女學區,以大安區為首選,購屋預算為總價2000~4000萬元,若欲購買之標的開價較實價登錄區段行情高,將放棄購買,因為在當前景氣仍不佳,尚有議價空間可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