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20

張愛玲沒說過這句話! 這篇母親節引文別再轉傳

#張愛玲 #母親節 #印刻文學 #出版社 #地方

聯合報 記者章凱閎/綜合報導

今天是母親節,許多人不免俗引用作家名言,祝福母親節快樂。文學出版社「印刻文學」日前也在臉書上分享作家張愛玲談母親的文字節錄,卻被網友指出引文內容根本是假的,「印刻文學」也即刻刪文,表示日後貼文將加強查證、並附上文本出處;「印刻文學生活誌」總編輯初安民也留言向網友致歉。

「印刻文學」臉書粉絲專頁昨發布一則貼文,引述一段文字:「媽媽們都有個通病,只要你說了哪樣菜好吃,她們就頻繁地煮那道菜,直到你厭煩地埋怨了為止。其實她這輩子,就是在拚命把你覺得好的,給你,都給你,愛得不知所措了而已。」並署名出自作家張愛玲。

文學出版社「印刻文學」日前也在臉書上分享作家張愛玲談母親的文字節錄,卻被網友指出引文內容根本是假的。「印刻文學」也即刻刪文,表示日後貼文將加強查證、並附上文本出處;總編輯初安民也留言向網友致歉。圖截自「印刻文學」臉書專頁文學出版社「印刻文學」日前也在臉書上分享作家張愛玲談母親的文字節錄,卻被網友指出引文內容根本是假的。「印刻文學」也即刻刪文,表示日後貼文將加強查證、並附上文本出處;總編輯初安民也留言向網友致歉。圖截自「印刻文學」臉書專頁

但據了解,此文並非出自張愛玲,且已被誤用多時,不少網站也曾發布澄清文章。作家朱佑勳也轉貼「印刻文學」臉書貼文,表示「別鬧了......這還是做過最多次張愛玲及其周邊作家專題的文學雜誌耶。」

有網友指出,此引文的用字遣詞、風格完全不像張愛玲的文筆,且從張愛玲生平與母親糾葛的相處,「這不像是張愛玲會說的內容」。也有人批評,「文學出版社小編應該更嚴謹對待作者」。

「印刻文學」粉絲專頁也即刻刪文,謝謝網友的關心與指教,表示「此後引用定確證並加上文本出處」。初安民也留言向網友致歉,「我們是善意,如有誤解,大大抱歉,並請容恕。」

近年來,網路常有圖文,在偉人照片上隨意加註一段文字,卻非實際出自其人,成為「網路謠言」廣傳。也有網友提醒,分享之前,務必動動手指查證,別讓假訊息、假格言四處流竄。

倒是朱宥勳則分享一則作家郭松棻在小說「奔跑的母親」中的一段節錄文字:「天下的母親莫非是夢幻的野心家。想以慈愛統御著早已離家的兒女。然而並非每個人都具備浸淫於這種愛的天賦。有誰能夠享受母親比幼時的撫愛更為溫婉的嫉意?在那犧牲自己也犧牲別人,那犧牲別人也犧牲自己的慈愛中,你不經意撒下的有多少歡樂就會有多少災難。」他說,「這個時代的母親節選段,我推這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