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53

楊梅百年雙堂屋 保留與否待議

#地方 #雙堂屋 #四合院 #老屋 #土地 #建商

記者楊明峰/桃園報導

位於楊梅區梅高路的鄭氏百年「雙堂屋」,為保存完整的客家四合院,傳出有子孫欲將土地賣給建商,文史工作團體獲悉,向市府文化局申請文化資產保留,文資委員29日現勘,發現老屋有高度歷史人文價值,但列文資保存與否,仍待進一步評估。

雙堂屋為墾拓楊梅的鄭大模派下四房鄭仁涯,於日治大正時期所建,至今有百年歷史。而喧騰一時的道東堂玉明邸,也為鄭大模脈下子孫所闢。

該屋建築比例優美、左右對稱,門廳有樸實雕刻,屋脊呈燕尾翹脊,屋前有荷花風水半月池,屋後則有擋風小山丘。

文資委員指出,該建築「後有山為枕、前有水為鏡」,在農村聚落多闢建三合院中,這間樸實的客家四合院相當稀有,象徵書香門第,具有高度建築價值。

申請保留雙堂屋的是,桃園藝文陣線成員劉醇遠,他說,雙堂屋為楊梅保存結構完整的老屋,一旦倒下,對桃園、楊梅來說,都是很大損失。由於該屋為鄭氏祖堂,有9成子孫傾向不贊成列為文資保留,他們說,這是家族內的事,無需外人、政府插手,若要修建應該由子孫自行出資。

贊成保留的鄭氏子孫表示,祖先當年抵押地契,不辭路程遙遠,挑豆花到觀音甘泉寺兜售,不惜眼睛被打瞎贖回地契,最後才得以闢建祖堂,加上高度建築價值,「這些都不是用錢可以衡量的!」

文化局指出,列為文資保留與否,需要由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評估,最終仍然需建物所有權人同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