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

聯電竹科廠跳電 影響部分產能

#地方 #跳電 #聯電 #發電機 #代工
中國時報記者陳育賢、蘇嘉維、王玉樹/綜合報導
 
晶圓代工二哥聯電9日在竹科的力行廠區發生內部跳電事件,廠方啟動緊急發電機因應,但疑因緊急發電機啟動瞬間有巨響,後又因柴油發電機冒出煙霧,讓民眾誤以為發生爆炸意外,虛驚一場。相關損失聯電仍在估算中,財務長劉啟東表示,可能會影響部分8吋晶圓代工生產狀況。
 
消防局、台電馳援
 
新竹市消防局是在下午1點40分左右接獲報案,指竹科聯電廠區疑似發生爆炸且竄出濃煙,消防局立即派出5輛消防車與大批警、義消趕到現場搶救,結果發現是廠區的發電機啟動冒出煙霧,並無爆炸意外。
 
竹科聯電力行廠區9日發生內部跳電事件,廠方啟動緊急發電機而冒出煙霧,造成一場虛驚。(摘自Shyhank Skyhank上傳Youtube/陳育賢新竹傳真)
竹科聯電力行廠區9日發生內部跳電事件,廠方啟動緊急發電機而冒出煙霧,造成一場虛驚。(摘自Shyhank Skyhank上傳Youtube/陳育賢新竹傳真)
 
據了解,這起發電機故障事件是發生在竹科的聯電廠區,有工程師聽到巨大聲響又看到廠品有灰煙冒出後,立即拍下廠區竄出濃煙的影片上傳網路並引發網友討論。
 
月產能達13.1萬片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副局長傅金門指出,昨天下午因內部跳電,電力設備故障,力行廠立即啟動緊急發電機因應,而民眾聽到的巨響是緊急發電機啟動時的聲響,煙霧則是因發電機是吃柴油的,因此冒出大量煙霧,不是什麼爆炸,至於是否有損失正由廠方調查與估計。
 
台電則澄清,供電系統一切正常,是該廠區內自己的161KV電纜接頭故障。雖然聯電人員對變電所維護能力也很強,但還是應其所請派人前往廠區協助。
 
據了解,聯電力行廠區一共包含8AB、8C及8D等廠區,月產能達13.1萬片,已經超越聯電在台灣8吋產能的一半,製程包括90奈米0.5微米等,多是成熟製程,生產產品包括電源管理IC及微控制器(MCU)等。
 
法人看好業績表現
 
聯電12月合併營收達152.88億元、月成長3.8%,創單月歷史次高,累計2020年全年合併營收為1,768.21億元、年成長19.3%,創歷史新高水準。法人看好,聯電2021年營運將受惠於代工報價上漲效應,推動業績再度向上攀升。
 
法人指出,雖然聯電力行廠區受跳電影響,但備用電源迅速補上、也沒有火災及爆炸等事故發生,因此受影響產能相當些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