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17

扁馬郝市長 3度駁回慈濟案

#地方 #釋昭慧 #柯文哲 #慈濟 #內湖開發案 #公投 #保護區

記者張潼/台北報導

玄奘大學社科院長釋昭慧在臉書開炮,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沒有認真理解慈濟內湖開發案,「靜待『善惡必報』的昭昭天理。」,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回應,這項開發案可以討論,市長的發言並非針對單一團體,而是就事論事。

1997公投反對

爭議十餘年的內湖慈濟開發案,基地位在大湖公園北側、近成功路5段,是北市府劃設的山坡地保護區。環繞該處的山丘有潛在順向坡,且北側有斷層通過、南側附近曾是礦坑,地質相當敏感;此外,大湖地區原是湖泊、谷地或河道,現在雖被回填土掩蓋,仍是可能淹水的區域。

慈濟基金會1997年購入此地,一開始打算興建兒童醫院與國際志工大樓,引發居民反對,將該開發區稱為「綠手指上的灰指甲」並自辦公投。據當年統計,該次公投投票率達7成,且有86%、約4500位大湖里居民反對,之後,北市府都發局也駁回慈濟申請,此案未進入都市計畫委員會審查程序。

2005闖關遭退

1997年溫妮颱風、2001年納莉颱風重創北台灣,大湖里共有5條人命被奪走,慈濟暫停開發申請,僅利用原本的設施,作為資源回收示範點。

直到2005年,慈濟再度向市府申請變更保護區為「社會福利特定專用區」,欲開發4.6公頃的保護區,蓋1棟10層樓高,可作為國際志工、救災、回收、社福的據點。北市府2005年也組成專案小組討論此開發案,到2007年間曾2度送入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大會欲「闖關」,但都被要求補充討論遭退回。

2014不敢護航

2014年北市都發局向都委會報告「台北市保護區變更處理原則」,將有文化、教育、慈善等公益需求者,放寬為「可檢討變更為特定專用區」,遭民間團體質疑護航,委員隨後也將此原則刪除,以免大開保護區後門。

前任郝市府卸任前最後一次都委會,委員則通過「全市性保護區處理原則」,未來要以「保護保護區」、「不可隨意變更」為原則。目前只等新任柯市府都委會正式成立,在首次會議中宣讀後,即算走完程序、正式通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