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3

友邦吐瓦魯 恐因暖化沉沒

#寰宇 #蔡英文出訪 #吐魯番 #暖化

記者崔慈悌/夏威夷報導

蔡英文總統今(30)日離開夏威夷前往南太平洋友邦,此次隨行的立委林靜儀,過去曾三度跟隨醫療團前往吐瓦魯,林靜儀說,吐瓦魯是個很純樸、慵懶的國度,和台灣很不一樣,那年她離開時,小朋友追著飛機揮手跟他們說再見,「飛機一起飛,我淚就掉下來了」。

蔡英文總統出訪太平洋三友邦小檔案(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ROC(Taiwan)臉書)

雖與台灣建交多年,國內民眾對這些太平洋友邦仍非常陌生,尤其是人口1萬多人,宣稱10多年後可能因暖化沉沒的吐瓦魯。林靜儀說,她在2008年、2011年和2013年,分別跟著中山醫院行動醫療團及吐瓦魯醫療合作計畫,在吐瓦魯待了2至4周,「我記得2008年首次要離開那裡回到台灣,飛機起飛那刻非常不捨,以為這輩子再也不會來到這」。

她說,吐瓦魯的居民非常純樸,環境氛圍慵懶而閒適,治安很好,民眾也很熱情,2008年第一次去,獨自夜行,看到家家戶戶都不關門,因為天氣很熱,很多人上半身睡在家裡,下半身就睡在門外,也終於知道什麼叫「夜不閉戶」。

吐瓦魯有9個島,每次台灣醫療團去,居民們會從各個島坐船要來給台灣醫療人員看病,先住在首都本島的親戚家,「這讓我印象很深刻,台灣病人等半小時,就很不高興了,等一小時就開始生氣,但他們可以一等就是兩三天」。

每天下午4點門診時間結束,當地醫護人員會準時把門關起來說「今天看完了,明天再來」,很多人從外島來已待了兩三天,但他們開開心心地說「好哇,我們明天再來」,第2天又是開開心心,一面等看診一面聊天。

她說,吐瓦魯沒有工業,所以完全沒汙染,「可以感受到那裡空氣非常的乾淨」,在吐瓦魯幾乎都是喝雨水,沒有其他水源,每戶人家屋頂旁會有溝槽,下雨時就集水在桶子裡,頂多蓋個水泥槽,「2013年我待了30天,下了27天的雨,就有豐沛的水可以洗澡、洗衣、喝水。」

當地沒有氣象預報,居民 「看到下雨就去躲雨,沒雨再走去上班」,下大雨時,就會看到很多人拿著洗髮精到外面洗頭。台灣目前在當地有醫療團和農技團,除了一年兩次前往看診,最重要的是教他們基本醫學和衛教知識,「2008年第一次去時,聯合國捐了一堆藥,他們也不知怎麼用,2013年再去,很多藥已經知道怎麼用了」。

不過在倉庫裡還是堆滿各地送來的保險套、手術用手套等醫療物資,因為根本用不到,林靜儀建議,捐物資一定要先了解當地需求,否則只是浪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