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39

放寬民宿設立條件 低住用率解藥?

#觀光 #民宿業 #住用率 #南部 #台南 #高雄

好房網News記者王思云/整理報導

南台灣近日開放只要土地內具有歷史、文化風貌的地區,都可以開放設置民宿,只是回頭看看,去年台南、高雄2都的民宿平均住用率皆不到20%,政府開放設置民宿,住用率恐只會更低。

高雄市觀光局5月時宣布,針對都市計劃範圍內土地符合「具人文或歷史風貌區之相關區域」,都可以設置民宿,包括像:旗津、鹽埕、鼓山哈瑪星、左營舊城、岡山平和老街區、鳳山曹公圳沿岸等地皆開放設置。

全台民宿的平均住用率僅19.64%。(示意圖/資料中心)民宿 飯店 床 商旅 背包客。(好房網News記者賈蓉/攝影)

台南則是公告歷史街區也可設置民宿,像是「府城歷史街區」、「鹽水歷史街區」、還有預計6月才會公告的「新化歷史街區」,未來歷史街區範圍也將隨文化局劃定公告的區域一併適用;安平港歷史風貌園區特定區內,其細部計畫的土地使用分區載明得設置民宿也適用。

高雄民宿業者表示,相當支持該政策,畢竟許多業者也都是為了糊一口飯,且當民宿的品質優良又多,都可以帶動當地的經濟與繁榮,政府也是為了振興當地的觀光業;而當然相對地,她也坦承,民宿一多競爭也會大、利潤變少。

根據行政院觀光局民宿營運報表顯示,去年高雄的民宿住用率僅15.05%,平均房價為1803元,排行全國倒數第3,僅次金門與連江縣;台南民宿住用率17.17%,平均房價則為2395元,2都民宿平均住用率皆不到2成。

另外,交通部觀光局也統計,截止至今年4月,全台民宿家數就有8626家,創下歷史新高。另4都平均住用率,台北為7.43%、新北24.26%、桃園20.26%與台中14.20%,全國19.64%,平均房價則為2422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