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114

跟建築師學「變通」!小宅放大更宜居

#居家 #居住 #裝潢 #裝修 #空間 #設計 #採光 #小坪數 #小宅 #永慶房屋 #何政熹 #建築師 #黃翔龍

好房網News記者王思云/整理報導

近年來,市場上多小坪數類型的房子,雖然總價相對便宜了,不過在室內空間縮小的情況下,對於居住又是另外一個考驗了,除了要避免原本就有限的空間太過擁擠之外,透過一些方法,空間在視覺上也可變大。就讓專家整理幾個通用原則,在住家適用吧。

這類小坪數房子,就是俗稱的「小宅」,建築師黃翔龍指出,業界通常歸類15坪為一房套房、18~20坪套房加一小房、24~25坪二房標準、25~30二房加一小房,32~33坪則是三房。

在房子內設置活動拉門,也可以讓空間有放大感。(資料中心)公共領域最好採開放式設計,即不用牆隔間,而是以活動拉門區分。(好房資料中心)

空間小住起來就一定很憋扭嗎?這倒也不盡然,黃翔龍以經驗來看,近3年來也接到了相當多小宅設計的案子,要把小宅規劃的舒適宜人,完全是可行的,只需要在設計上多一些彈性,例如:設置活動拉門、餐桌家具等可收納、沙發床這類可藏起來的家具。

圖為沙發床。(資料中心)2.員工宿舍客廳的紅色沙發床相當討喜。

在室內規劃分佈上,在有限的範圍內,依舊可透過設計變化讓空間放大,黃翔龍舉例,家庭若沒使用瓦斯,就可將餐廳、廚房合併成同一個區域 ,置於大門入口處附近,設計成吧台的感覺,讓客廳和餐廳的空間結合在一起;或是將廁所放在臥室前方,採浴缸降版設計,也不會影響臥室的採光面,且廁所空間有採光及通風,對居住品質而言,是比較優良的設計方式。

此外,室內規劃也和房子本身格局有關,黃翔龍建議,房子的格局可以選擇面寬型,會比起深型、長型房間擁有更多採光。

永慶房屋居家服務中心經理何政熹則是建議,小宅最主要要先掌握收納的原則,房子空間少,物品的量就要精簡,收納的位置也最好安排在非主要動線上,看起來較不會有壓迫感。

而有些民眾會使用鏡子或是玻璃,讓室內空間看起來更大,何政熹提醒,因鏡子牽涉到風水問題,且會反光需注意擺放方向與位置;玻璃可裝置在不需隱蔽的地方,讓空間更有穿透感,兩者還是適量就可,以免造成壓迫。

另外,為了在小宅中也保有一定的舒適度,小宅就也不要有過多裝飾或花俏的裝置品,何政熹推薦可以將室內顏色以做一致性,以淺色木作、白色、淺色油漆為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