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48

遊具設通風口旁 「孩童聞廢氣」

#地方 #台北市 #設計之都 #秋千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台北市辦「2016設計之都」,在市民高架橋下建置「市民秋千實驗基地」。近期有家長前往朝聖,赫然發現遊具位於台鐵通風口處,任憑孩童「聞廢氣」,透過i-Voting提案建議遷移,但北市府以「展期至今年底」為由打槍,全案無緣進入「附議」階段。

台北市辦「2016設計之都」,在市民高架橋下建置「市民秋千實驗基地」。(圖/聯合新聞網)

台北市文化局解釋,計畫是實驗性質,因遊具未符合CNS規範,無法設置在公園內,剛好當地里民盼活化市民高架橋下空間,一拍即合才確定設置地點;原訂去年底結束,里長積極爭取下,計畫延至今年底,屆時遊具將撤除、銷毀。

配合「2016設計之都」,文化局去年編列350萬元推動「鄰里公園翻轉計畫」,由西班牙設計團隊basurama操刀,於市民高架橋下建置「市民秋千實驗基地」,將廢棄燈桿大改造,化身盪鞦韆遊具,去年8月啟用。

最近有家長帶孩子前往遊憩,發現停車、搭乘捷運不方便,地板沒有設置軟墊,安全有疑慮,甚至遊具設置地點前方就是鐵道通風口,擔心造成孩童遊戲時身體不適等問題,提案遷移。

實地走訪,儘管是暑假期間,現場空無一人,台鐵的通風口百葉窗正對盪秋千,間隔僅1公尺;此外,盪秋千遊具基地兩側是車水馬龍的市民大道,不時聞到汽、機車排放的廢氣。

台鐵局一名員工指出,當年鐵路地下化在沿線地面層設置通風口,遇到失火,會啟動電動風扇,排出隧道內濃煙;平常時自然換氣,排放廢氣、送入新鮮空氣。

陳姓機車族每天上下班經過,發現遊具使用率低,認為設在橋下地點不適當;當地誠安里長李有福說,居民很喜歡那些遊具,未來文化局拆除後,該空間將作為二手市集使用。

文化局表示,設施經過結構技師簽證,結構沒有疑慮,而設計團隊認為西班牙遊具不設置軟墊,因為遊戲時要自己重視安全,所以沒設地墊,這也是計畫初衷,讓民眾反思國內CNS規範是否「過於保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