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62

台積電化身房市救世主

#住展雜誌

工商時報記者蔡惠芳/台北報導

 

正港台灣之光台積電化身房市「救世主」!台積最新研發中心可望落腳新竹寶山,2020年有機會開工,利多消息激勵新竹房市多頭氛圍,建商趁勢推出規模最大的透天造鎮案「有謙家園」,成為房市熱議話題。

 

住展雜誌7日發佈房市風向球,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台積電罕見地成為「房市救世主」,由於其新竹最新研發中心和擴建案已獲環評過關,使得寶山這個好幾年都看不到一個新建案的地方,竟出現北台灣今年來最大規模的透天建案「有謙家園」,戶數高達400多戶,台積電對房市的影響力可見一斑。

 

據悉,「有謙家園」基地達4萬6,274坪,共規劃413戶,每戶坪數規劃57~102坪,房型自4~5房都有,樓層規劃3樓半到4樓半,訴求總價999萬元起,且距離竹科2分鐘車程,建商還提供防水保固三年,積極向竹科新貴招手,成為近期房市津津樂道的話題。

 

房市風向球 連八月黃藍燈

 

住展雜誌房市風向球部分,10月總分35.4分較9月37.2分減少1.8分,連續八個月亮出黃藍燈。風向球六大觀察指標中,預售屋供給、新成屋供給等兩項分數下滑;建案廣告量、來人與成交組數分數持平,只有議價率分數上揚。

 

預售屋推案方面,10月推案量接近800億,比9月減少100多億,但還是今年相對大量。

 

新成屋方面,10月釋出不到700戶,10月釋出的大樓新案竟有逾8成是20~50坪的戶型,顯示儘管房市持續復甦,多數建商產品規劃還是傾向保守。

 

議價率部分則持續縮小,顯示建案賣價越來越硬,買方沒什麼便宜可撿。至於房地產廣告,儘管10月是購屋旺季,但房地產業者鑑於總統選戰趨於白熱化,未敢大舉投放廣告,使得報廣批數只有1.35萬批。

 

新建案的來人組數、成交組數表現也並不如意,指標建案來人組數平均約為每周28.8組,比9月的29.2組稍降,並連續三個月滑落;至於成交組數維持在2.3組,與9月相當。

 

 

何世昌分析,10月預售新案比中古屋清淡,究竟是因房地產廣告少,未吸引大量消費者目光、或開價拉高導致客戶跑到中古屋市場,還是買方客戶對選舉比較敏銳,原因還需觀察。但預期年底前房市不致大好或大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