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05

北市拚都更 祭重獎

#政策 #都更 #洗盤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張世杰/台北報導

全國老屋急欲改建,台北市端出都更牛肉,考量2000、2002年劃定的更新地區,完成更新率僅17%,加上過去18年從未檢討,北市府宣布將重新劃定,讓全市多達550公頃地區,再度享有10%時程容積獎勵,藉此提高都更誘因,預計今年9月陸續推出。

台北市都更處統計,2000、2002年劃定的更新區域共計281處、約535公頃,至今僅80處完工、22處施工;北市府昨舉行「公劃更新論壇」,宣布將重新劃定更新地區,總計70群落、550公頃,中正區及信義區擁有最多群落。

北市府昨舉行「公劃更新論壇」,宣布將重新劃定更新地區。圖/報系資料照片報系資料照片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如何合理使用土地是一個重要課題,雖然都更過程中不免遇到公共利益跟個人利益衝突,他不好意思說釘子戶,但這是每個市長要面對的問題,都更必須與時俱進。

副市長林欽榮指出,當年劃定的更新地區,完成更新率僅17%,加上過去18年沒有檢討,時程容獎早失效,市府也沒有指導架構,「公劃都更形同廢紙一張」,北市府將配合都市計畫,重新劃定更新地區;過去更新地區零散,北市府將以群落為主,並允諾有高額的時程獎勵、規模獎勵,「一定是重獎」。

依市府規劃,重劃定的更新地區,一定會納入整宅、海砂屋、輻射屋和危險老屋,符合巷弄狹窄、土讓液化潛勢區等地也會優先劃入更新區域。

都更處指出,地方政府公告更新地區後,一定時間內推動都更可享時程容獎,依現行法令,第一年最高10%、第二年降為8%、第三年至第六年剩6%,可申請展延一次,超過九年時程容獎將歸零。

不動產開發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吳寶田說,台北市率先檢討更新地區,符合業界期盼,若國內屋齡30年以上老屋能在未來30年都更,預估可增加產值超過7兆元產值。林欽榮則指,若全台產值7兆元,目標台北市六年推動公劃都更下,有望創造產值3兆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