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86

男女平權 孔廟春祭禮生性別1:1

#地方 #孔廟 #春祭 #婦女節 #男女平權 #女性意識 #禮生

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

台北市孔廟往年「春祭」,都由男學生擔任禮生,但隨男女平權意識提高,去年破例開放女學生加入行列,女學生報名踴躍,今年男、女禮生人數比,首度達到一比一。

春天舉辦祭孔典禮,意在鼓勵學子立定志向。台北孔廟春祭,向來由國、高中和大學生等各級學生,擔任禮生、歌生、樂生、佾生等執禮工作。

禮生人數近70位,負責引導貴賓至定點及奉上祭品。傳統觀念重男輕女,加上廟宇認為女性有月經,有「不潔」印象,從未讓女性擔任過禮生。

明倫高中支援祭孔大典,往年都由男學生擔任禮生,但校內女學生一直很想參加,每逢祭典前夕,都有大批女學生詢問校方「可不可以報名?」

台北孔廟執行秘書陳彩虹表示,去年首度開放女禮生名額,約占禮生人數三分之一。考慮男女平權,加上女學生報名人次踴躍,今年開放至一半名額。

明倫高中活動組長黃郁雯透露,去年首度開放女學生擔任禮生,男禮生練習時變得更專心,不太調皮搗蛋,這是意想不到的「收穫」。

擔任禮生的明倫高中一年級女學生林曉君說,去年從報上得知女生可擔任禮生工作,就很嚮往。考上明倫後趕緊報名參加,很高興被錄取。

不過目前台北孔廟秋祭,仍由地方男性仕紳擔任禮生,尚未開放給女性,明倫高中女學生頻頻詢問能否擔任。陳彩虹說,還須再研議。

今年春祭將在3月10日上午8點登場,昨天市府民政局舉辦記者會,公布今年春祭紀念品「勤學筆記本」,封面底色為粉橘色,充滿春天氣息。

春祭儀式約1小時,結束後將發送勤學筆記本給在場民眾,限量1千分,鼓勵學子隨身做筆記、時時勤學用功。

市府民政局表示,春祭開放已索票民眾和貴賓觀禮。當天早上7點半,孔廟黌門口會發放觀禮證,限量100張歡迎索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