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

中美全面經濟對話 喊卡

#中國 #美國 #貿易逆差 #多空

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11月中美元首「習川會」後,原本外界認為兩國的投資貿易合作將轉為熱絡,一掃過去巨大貿易逆差的陰霾,近日卻因美方頻頻出招,中美貿易戰煙硝再起。繼日前對中方發起進口的普通合金鋁板反補貼和反傾銷(雙反)調查後,昨(1)日美國財政部官員進一步透露,中美全面經濟對話處於「停滯」狀態。

美對中貿易逆差。(中國時報)

今年稍早,美國宣布將根據《1974年貿易法》,對夥伴貿易國施以所謂的301條款調查,外界普遍認為美方針對性極強,之後隨著美國總統川普於11月首度對中國大陸進行國是訪問,中方對美釋出總價值2,535億美元、史上最大的商業合約之外,川普對美中貿易逆差一事,也公開表示「並不責怪中國」,中美元首營造的合作新局,已引發全球關注。

不過,隨著本月29日北韓再度試射洲際彈道飛彈,美方再度拉高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同日,美國商務部罕見地在沒有業者提出要求的情況下,主動對大陸進口的普通合金鋁板發起「雙反」調查;隔日,白宮更宣布已正式拒絕大陸在WTO提出其具有「市場經濟地位」的要求,大陸商務部隨即回應將採取必要措施,維護大陸企業的合法權益。中美在貿易問題上的互動氛圍,也急轉直下。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美方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財政部國際事務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昨日透露,中美全面經濟對話處於「停滯」狀態,目前沒有重啟商談的計畫。他表示,中美於7月進行的對話,也沒有取得任何切實進展。馬爾帕斯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的初衷,是在市場自由化和兩國經濟對話方面取得進展,但大陸並沒有向著以市場為導向的方向前進,所以就眼下而言,全面經濟對話也停滯不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