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69

菸害法大修 電子煙全禁賣

#政策 #吸菸 #菸害防制法 #電子菸 #禁止 #販售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台北報導
 
13年未修的《菸害防制法》要動了。衛福部國健署昨預告最新修正案,2大重點為將合法吸菸年齡提高至20歲,違者將需接受戒菸教育;以及電子煙等各種型態的類菸品入法,禁止製造、輸入、販賣、打廣告等,非法輸入者最重罰5000萬,最快明年上路。
 
禁菸年齡提升至20歲
 
國健署長王英偉表示,2017年國人吸菸行為調查顯示,超過82%的吸菸者在20歲前就開始吸菸,易受尼古丁影響成癮;美國去年立法提高合法吸菸年齡至21歲,為保護國人健康,國健署決定跟進該作法,將合法吸菸年齡從18歲提升到20歲。
 
菸害防制法修法草案出爐,電子煙全面禁賣,但此惹來許多電子煙售賣店家不滿,擬串連抗爭。圖/郭吉銓攝/吸菸有害健康
菸害防制法修法草案出爐,電子煙全面禁賣,但此惹來許多電子煙售賣店家不滿,擬串連抗爭。(郭吉銓攝)吸菸有害健康
 
根據新規定,若未滿20歲就吸菸,須接受戒菸教育,若尚未結婚,則應令其父母或監護人到場。若無正當理由未接受戒菸教育,處2000元至1萬元的罰鍰,並按次處罰,若未結婚則處罰父母或監護人。若供應菸品給20歲以下者,可處1萬至25萬元罰鍰。
 
另外,未來菸品的形態將增多,因此新草案將類菸品入法,意即以改變菸品所定原料物理型態的方式,或非以菸品所定原料製成,得以讓人模仿菸品來使用的產品。
 
國健署簡任技正呂孟穎表示,以電子煙為例,就屬於類菸品,但加熱菸因有菸草,但卻沒經過火,定位不明,還需與財政部討論。
 
要求警示圖文再加大
 
類菸品入法後,任何人都不得製造、輸入、販賣、供應、使用、展示或廣告,違法輸入者,罰鍰金額從1到5萬提升至1000萬至5000萬;販賣業者則從1000至3000元提升至20萬到100萬元。另增列製作廣告或接受電子煙等類菸品廣告傳播者,可處40至200萬罰鍰的規定,廣告主處50至250萬元。
 
另外,此次修法也要求菸品的警示圖文須占可見面積85%以上、禁止菸品加味(如:果香、薄荷等)、禁止菸商以贊助任何活動的方式為廣告、 將酒吧及夜店列為禁菸場所(有獨立空間者例外)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