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不等中央了 北市電子煙條例下會期送審

#菸害防制法 #電子菸 #加熱菸 #地方 #修法 #台北市電子煙管理自治條例
聯合報 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
 
中央「菸害防制法」修法遙遙無期,電子煙、加熱煙是否全面納管仍無共識,「台北市電子煙管理自治條例」也跟著遲未立法。北市議員王鴻薇說,電子煙亂象愈來愈多,餐廳、車站甚至捷運車廂,都有人拿出電子煙吞雲吐霧,北市府竟無法可管;衛生局表示,中央修法恐延宕,市府日前已預告自治條例草案,預計下會期送議會審議。
 
市府去年12月預告電子煙管理自治條例草案,一旦三讀通過,只要提供電子煙給未滿18歲青少年,最高可開罰5萬元;在禁菸場所吸電子煙,最高將開罰1萬元。
 
國健署去年調查發現,全台至少5.7萬名青少年用電子煙,但中央「菸害防制法」修法仍卡關。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國健署去年調查發現,全台至少5.7萬名青少年用電子煙,但中央「菸害防制法」修法仍卡關。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衛生局表示,原本在等中央修訂「菸害防制法」,避免北市自治條例與中央法令牴觸,但中央修法恐延宕,衛生局去年12月31日已預告草案,20天內蒐集相關意見,草案再送法務局審查,經市政會議通過,預計下會期送議會審議。
 
王鴻薇說,「菸害防制法」修訂已延宕多時,衛福部去年5月就重啟修法,如今傳出因開放萊豬進口引發民怨,行政院不敢提出修正草案,導致電子煙、加熱菸處於模糊地帶、亂象叢生。
 
王鴻薇說,新竹市早在3年前就推動電子煙自治條例,高雄、台中等也都已正式實施,桃園市、宜蘭縣、嘉義市等也已陸續三讀通過,但北市至今仍在等中央修法,不知道要等到何時。她呼籲北市府盡快訂定自治條例,該管就管、該罰就罰。
 
衛生局表示,將盡速立法,北市電子煙管理自治條例草案規定,未滿18歲者不得吸電子煙、任何人也不得供應給未滿18歲者,違者將處1萬至5萬罰鍰;禁菸場所吸電子煙將處2千至1萬罰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