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84

通姦罪宣告違憲 實施85年立即失效 民事責任仍不可免

#政策 #通姦罪 #違憲 #刑法 #民事責任
中國時報記者林偉信、張理國、林縉明/台北報導
 
實施85年的《刑法》通姦罪,遭司法院大法官認定違反憲法保障性自主權及比例原則,29日作成釋字791號解釋,宣告違憲、立即失效;《刑事訴訟法》配偶撤回告訴不及於相姦者規定,也因違反平等權及通姦除罪,同樣失去效力。
 
政院對通姦釋憲結果表尊重,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說,釋憲結果不代表通姦行為可被容許,或可不用負法律責任。通姦行為破壞家庭與婚姻,通、相姦的行為人仍要負民事賠償責任,「請不要誤解」。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29日做出釋字第791號解釋,刑法第239條通姦罪及刑事訴訟法第239條但書「對於配偶撤回告訴者,其效力不及於相姦人」規定違憲,立即失效。司法院長許宗力(右三)率大法官在憲法法庭宣讀釋憲結果。圖/中時記者張鎧乙攝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29日做出釋字第791號解釋,刑法第239條通姦罪及刑事訴訟法第239條但書「對於配偶撤回告訴者,其效力不及於相姦人」規定違憲,立即失效。司法院長許宗力(右三)率大法官在憲法法庭宣讀釋憲結果。(張鎧乙攝)
 
綠委指 偷吃不用關賠錢洗門風
 
立委鄭運鵬在臉書說,如不是立委,他不會知道除罪化是指刑事責任,民事賠償另判,用淺顯易懂10字解釋就是「偷吃不用關,賠錢洗門風」;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說,現有法律造成訴訟刑案對女性不利,她支持釋憲結果;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說,感情的事不是透過刑罰就可達成保護目的,如侵害配偶權可回到民法處理。
 
違憲結果出爐,因通姦罪入獄的5名受刑人立即釋放;目前偵查中所有通、相姦罪案,包括元祖少東被控通姦等,都將獲不起訴處分;法院審理通相姦罪案將不再審理,判決免訴。
 
司法院強調,共6件、7位民眾聲請釋憲,7人將可請檢察總長提非常上訴,撤銷定讞判決改判無罪。19位法官裁定停審、提出釋憲的21件通姦案,被告都可獲判免訴。
 
通姦罪爭議,18年前大法官曾作出釋字554號合憲解釋,但二度釋憲,15位大法官僅吳陳鐶1票不同意,以壓倒性14票同意認應重新檢討通姦罪合憲性。
 
吳陳鐶反對 難道贊成多夫多妻
 
吳陳鐶在意見書直陳,「一個文明、法治社會,難道要容許一夫多妻、一妻多夫甚至多夫多妻的婚姻制度?難道要容許男女不平等、婚姻人格倫理秩序蕩然無存,各個家庭支離破碎、婚生與婚外性行為所生子女,均在不正常環境中成長,造成動盪不安的國家社會,而危害國家社會發展?」
 
本件是大法官首件在憲法法庭宣示結果的解釋案。司法院祕書長林輝煌說,通姦罪雖違憲,但大法官仍肯定婚姻、家庭制度的社會價值,且婚姻關係中個人人格自主也同樣重要。通姦罪違憲失效後,仍得藉由民事法律規定維護家庭與婚姻。
 
婚姻制度 藉由民法規定維護
 
大法官認為,婚姻受憲法保障,但隨社會自由化及多元化,及同性婚姻合法化,須與時俱進重新定位及評價,況且禁止有配偶者與第三人間發生性行為,是限制個人得自主決定與何人發生性行為的自主權,屬憲法基本權。
 
因通姦罪導致的不利益顯大於公益,大法官認定違憲並立即失效,刑事訴訟法關於通姦撤告效力不及於第三人,條文也違反平等原則,同時宣告違憲且失效。
 
根據法務部研究,亞洲最早通姦除罪化是日本,除了伊斯蘭教國家,亞洲僅剩北韓、菲律賓與柬埔寨以刑法懲罰通姦。在美國2019年還有19州將通姦視為刑事犯罪,但已少有被起訴案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