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7

北市地政局聯手屏東大學 實價揭露頻率由7天縮短為1天

#多空 #政策 #預售 #中古 #租售 #實價揭露 #地政局 #屏東大學 #合作備忘錄 #MOU
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台北報導
 
台北市地政局宣布,為了讓台北市的實價揭露資訊,更加精確即時,地政局與屏東大學和合作,運用大數據資料及計量模型輔助查核,除了能讓實價登錄資訊更加正確,也一舉將揭露頻率從7天縮短到1天,創下全國之先。1月14日上午,台北市地政局長張治祥及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代表雙方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MOU)。
 
台北市地政局長張治祥表示,實價登錄資訊以往最受到民眾質疑的部分,就是資訊是否正確即時,因此檢核資訊的過程就是關鍵。地政局從2018年開始,就採用智慧檢核系統,查核實價登錄資訊,透過超過20萬筆交易案例所建立的大數據資料庫,應用系統分析歷史房價資料判讀價格資訊。
 
台北市地政局長張治祥(右)與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左)。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台北市地政局長張治祥(右)與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左)。好房網News記者李彥穎攝
 
此外,地政局也從2019年起,與台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合作,就價格偏高偏低案件向估價師諮詢,尋求第三方專業意見檢核價格合理性,降低實價登錄申報不實的可能性,提供民眾客觀、正確的不動產交易資訊。
 
張治祥表示,到目前為止,台北市揭露實價登錄的頻率,仍維持在7天,雖然比起內政部的10天要快,但民眾還是渴望更加即時的資訊。因此地政局與屏東大學進行官學合作,藉由屏東大學開發的大數據資料及計量經濟模型,以電腦自動化估價比對實價登錄資訊價格合理性,強化查核效率,這樣就能實現「每天揭露新資訊」的目標,促進台北市不動產市場正向發展。
 
屏東大學校長古源光表示,這個資訊查核機制,是由台北市地政局,每日傳輸需要檢核的買賣實價案件資訊,屏東大學利用電腦大量估價系統,估算合理房價,10分鐘之內,就可以把所有資訊檢核完畢,回傳到台北市地政局。
 
古源光強調,運用這套估價系統來進行買賣案件查核,不但快速,也能減少人為主觀影響,異常交易資訊也能夠快速發現,整個資訊處理流程更有效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