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09

防災都更 推動4年原地踏步

#防災 #都更 #防災型都更 #李鴻源

中國時報記者譚宇哲/新北報導

今年2月花蓮芮氏規模6.0強震釀成嚴重死傷,2014年即提出「防災型都更」的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直言,同樣規模的地震若發生在雙北,恐會倒掉4000棟房子。李鴻源27日特別針對防災型都更面臨中央沒政策、地方沒意願、民眾健忘的「2沒1忘」困境提出諍言。

優先施政選錯方向

李鴻源說,雙北市有2、300萬人住在土壤液化潛勢區,人口、建物稠密,一旦發生花蓮同等級的強震,死傷程度上看百倍,花蓮震災應成為首個防災型都更案例,作為各地方政府借鏡,如今焦點卻變成爭論賑災捐款流向,而不是重視防災型都更,相當可惜。

大台北地區多處精華區位在土壤液化潛勢區範圍,一旦災害來臨恐釀成難以挽回的傷害。(中時)大台北地區多處精華區位在土壤液化潛勢區範圍,一旦災害來臨恐釀成難以挽回的傷害。(本報資料照片)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譚宇哲攝)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譚宇哲攝)

他認為,花蓮土地成本沒那麼高、人口沒那麼密集,率先推動防災型都更可發揮拋磚引玉之效,但如果連花蓮都做不起來,好不容易喚起的危機意識被民眾遺忘,便錯失都更時機。

李鴻源指出,「中央沒政策、地方沒意願,加上民眾健忘,是從2014年提出防災型都更至今仍原地踏步的主因」,他解釋,中央政府前瞻計畫4000億預算用在軌道建設,卻沒有納入防災型都更,施政的優先重點早已錯置。

再者,中央就算另有相關政策,地方首長面對執行4、5年內都不一定能看到成果的都更腳步,拆屋又難免引發民怨,且不符合政治利益,更是裹足不前。

李鴻源說,都更的財務規畫是成敗關鍵,但政府卻一直做不好,他在內政部長任內找出國防部閒置的營舍,為台北市5處、新北市3處、台南市3處基地規畫草案。

財務規畫成敗關鍵

李鴻源認為,過去都更的主要利益都進了建商口袋,防災型都更是要讓政府成為開發商,想辦法把錢賺出來,才有能力推動,不只要修都更條例,允許政府成為開發商的相關法律也要解套;推動過程則可參考日本淘汰東京都老屋的經驗,同樣是民主國家,日本的民主讓公權力做得到,台灣卻常常淪為民粹,「都更不可能百分之百同意,政府要能為公益執行公權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