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17

花蓮人因地震破產 就是災民

#花蓮 #地震 #賑災 #善款 #張善政 #賴清德 #傅崐萁

中國時報記者郭建伸、張理國、楊漢聲/綜合報導

花蓮賑災善款問題近來鬧得沸沸揚揚,花蓮地震善款監督委員會召集人張善政昨在立院召開記者會強調,行政院長賴清德應說明擔任台南市長時,為何用善款補助維冠大樓賑災,而非用行政院撥用的200億統籌分配款,以化解社會對善款不信任的氛圍。

張善政籲賴說清善款運用

不過賴清德昨受訪指出,台南賑災的善款沒有直接用於產業,是用於維冠大樓周邊,因地震受到損傷,或是救災受到直接影響的商家,與花蓮直接補助業界8億元的狀況完全不同;台南市的每一筆善款及支出都公布在網站,相信張善政、傅?萁若要了解台南的情況並不難,只要上網看一下就會清楚。

花蓮賑災善款運用引發爭議,張善政(左圖)27日指出,賴清德應說明台南賑災善款運用,右圖為台南地震時,時任行政院長的張善政(左)與賴清德(右)一起到現場關心災情。(劉宗龍攝、中時)花蓮賑災善款運用引發爭議,張善政(左圖)27日指出,賴清德應說明台南賑災善款運用,右圖為台南地震時,時任行政院長的張善政(左)與賴清德(右)一起到現場關心災情。(劉宗龍攝、本報資料照片)

賴還強調,如果張善政和花蓮縣長傅崐萁認為善款用在產業上是非常重要,對捐助額高的捐款人,只要爭取到他們同意就行,不必再引用台南、高雄的情形。

傅崐萁則抨擊賴清德院長,沒有同理心關懷、照顧花蓮災民,更沒有展現民胞物與的全國最高行政首長高度,因台南地震毀損房屋、高雄氣爆影響商圈,與因地震而破產的花蓮縣民,都是災民,都是賴院長口中的「受地震影響的民眾」,難道花蓮縣就與其他地區的人民不一樣嗎?

傅縣長不滿救助標準不一

傅崐萁指出,賴院長說「只要爭取捐款人同意,善款就可以用在產業」,根本就是否定救助產業災民。他感嘆,如果高雄氣爆影響商家營業,就可以每月補助20萬元、一年240萬元,花蓮因地震而破產的災民,為何不能同一標準救助,台灣怎會搞成如此兩個世界?

張善政則說,民眾看到災害發生時,當然第一時間會想要捐錢給災民,但居民的生活跟產業息息相關,花蓮或任何縣市受災,都關係到背後的產業活動與民眾的經濟來源;當政府無法支應紓困時,善款就是重要來源,相信民眾若能了解地震對花蓮產業的影響,大部分民眾不會排除對產業紓困。

張善政並提及,台南維冠大樓倒塌時,他擔任行政院長,曾給予台南200億統籌分配款,但他很快就卸任,到底有多少錢下到台南,得跟行政院確認;賴清德當時擔任市長,為何不用補助而用善款,老實說他不清楚。

賴捨補助款用善款惹質疑

媒體詢問賴清德,當時行政院難道沒有給予200億的統籌分配款嗎?賴說,張善政當時匡列200億改善台灣土壤液化,但是後來那個計畫因故沒有執行。

內政部長葉俊榮昨接受網路媒體訪問時,提出以災民為核心的「漸層」概念,捐款應優先用於核心的災民,如果有剩餘,再一層一層的處理,至於善款運用方式,善款機關也要充分溝通說明;善款運用不是「黑跟白」,如果善款運用有計畫跟想法,這樣的次序感較能獲得民眾完整的支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