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41

李鴻源直指 防災都更原地踏步

#李鴻源 #防災 #都更 #地方 #地震

中國時報記者 李依璇/台北報導

花蓮強震造成台北市2棟住商混合大樓傾斜,據了解,其中1棟屋齡已40年,讓首都的都市更新議題再度浮上檯面。前內政部長李鴻源直指,中央沒政策、地方沒意願,加上民眾健忘,才讓2014年提出防災型都更至今5年,政策沒動靜。

李鴻源指出,台北市逾7成屋齡超過30年的舊屋,加上地下水位高,土壤液化情況是台灣最危險的,若昨天花蓮的震央移到台北,由於土壤液化關係,震度會由6.1級加強至7.3級,至少3萬5000棟房子會倒塌。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指出,防災都更仍原地踏步。(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指出,防災都更仍原地踏步。(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李鴻源說明,雙北有2、300萬人住在土壤液化潛勢區,人口、建物稠密,但中央政府前瞻計畫8000億預算用在輕軌建設,卻隻字未提防災型都更,施政優先重點一目瞭然。

再者,中央就算另有防災型都更相關政策,地方首長面對執行4、5年內都不一定能看到成果的都更,拆屋又會引發民怨,不符合政治利益,導致防災型都更的推動舉步維艱。

李鴻源直言,都更的財務規畫是成敗關鍵,但政府卻一直做不好,他在內政部長任內找出國防部閒置的營舍,包括台北市5處、新北市3處、台南市3處基地規畫草案,可惜行政院至今沒有動作。

李鴻源呼籲,地方政府可以加強宣導,找土木技師告知屋主「房子是危樓、不安全」,不斷宣傳才能提升都更意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