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20

打造防災產業 輸出東南亞賺錢

#地方 #防災 #消防署 #救災 #李鴻源

記者陳文信/台北報導

「災防不只要花錢,還要賺錢!」內政部長李鴻源表示,台灣災害防救的專業及實務經驗有一定水準,消防署已開始規劃,將打造全亞洲最大規模災防人員訓練中心,不僅替國內培育救災人才,更要鎖定東南亞及大陸地區人才培訓市場,把相關技術發展成替台灣賺錢的產業。

消防署規劃打造亞洲最大災防人員訓練中心,替國內培育救災人才,更鎖定東南亞及大陸地區培訓市場。圖為100年中部地區災害防救聯合實兵演練。(本報資料照片/黃國峰)

他也提到,他已與教育部長蔣偉寧談定,將由台灣大學及中央警察大學合設「災防學院」,教育部並將推動修法,讓兩校聯合授予學位,未來學生只要就讀防災學院大學部、碩士班或博士班,可望同時拿到台大及警大的學位。

李鴻源9月初出訪英、德,和國外學者分享台灣防災經驗,也帶回國外的寶貴經驗。他說,目前消防署在竹山有142公頃訓練基地,擁有完整的消防戰技設備,而警大即將成立災防研究所,台大也願意提供防災醫學、資通訊和災防管理等專業。

他說,消防署、台大和警大將簽署合作備忘錄,合設災防學院;對地震及土石流有專精研究的國立中央大學和成功大學,下一階段也可望納入。

李鴻源表示,台灣的防災做得很好,應讓防災變成台灣的特色和產業。他計畫在2、3年內,打造亞洲最大的災防培訓中心,全力發展防災相關科技和產業。台大的校務會議已經通過合作計畫,接下來他會與外交部、陸委會聯繫,未來對友邦的訓練可透過這個機制。

李鴻源指出,建立災防平台後,才有辦法和世界組織建立實質夥伴關係,日本的防震技術遠超過台灣,但台灣在防颱、土石流較有經驗,可以互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