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07

「毋忘在莒」勒石成絕響 金門石雕大師張再興辭世

#毋忘在莒 #石雕 #金門 #張再興 #景點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即時報導

太武山上的「毋忘在莒」勒石是金門重要的精神地標,也是遊客來金必訪的景點之一, 當年負責雕刻的金門石雕大師、也是第2屆金門文化獎得主張再興,在本月5日因病辭世,享壽88歲,消息傳出,引起金門各界的哀悼聲不斷,告別式將在19日於縣立殯儀館舉行。

金門縣文化局長許正芳今天表示,祖籍福建惠安的張再興,當年跟隨過嗣的父親石雕大師傅蔡清發上山,與其他8名師傅花了4個月時間,協力完成「毋忘在莒」的鑿刻工作。

太武山上的「毋忘在莒」勒石是金門重要的精神地標,也是金門石雕大師張再興著名的作品之一。記者蔡家蓁/攝影

只讀過2年私塾,卻寫得一手好字的張再興,著名作品還有太武山「鄭成功觀兵弈棋處」、「擎天石室」、「古堡磐石」及水頭「吳稚暉先生水葬紀念碑」、「胡伯玉將軍水葬下海處紀念碑」、大膽島「自由屏障」、二膽島「偉哉壯士,來者勿忘」、「東碇島紀念碑」與嚨口海岸「東一點紅」、「觀音亭山」、「李光前殉國紀念碑」等十餘件,成為散落金門本島與各離島的精神堡壘,也是吸引遊客前來金尋幽訪勝的觀光資源。

張再興在60歲時健康檢查發現罹患食道癌,動刀切除癌變手術後,體力大不如前,於是退休。而後又陸續罹患肺癌、大腸淋巴癌動大手術,但他都保持樂觀正向心態,常說:「癌症動刀割掉就好了,沒什麼關係。」在獲頒文化獎前夕,他才從醫院出院不久,能跟癌症共存20餘年,與他生性樂觀、豁達有很大關係。             

潛心於「打石」工作40餘年的張再興,在紀念性勒石之外,早年就投入的「打墓碑」工作,讓他打下筆畫、結構的深厚基礎,可說是一捺一撇、一深一淺的功夫,都是從辛勤努力中而來。因為一手精湛好技藝,也應邀參與萬安堂、媽祖宮、伍德宮等廟宇石雕物件的修復作業,為保留地方文化資產,留下許多具歷史性的人文紀錄。

他的作品遍及全金門,舉凡廟宇、墓碑、或景點的石雕許多皆出自其手,其中老三國根和老四國榮都傳承父親石雕手藝,且青出於藍,金門石雕公園就是出自兩兄弟規畫。3年前因此榮獲第二屆金門文化獎。

張再興共有5個兒子,當中有3個博士、1個碩士和1個學士,長男張國英專長是水墨畫,三男張國根與四男張國榮則繼承他的石雕技能,張國根擅長雕刻動物,所雕刻的作品相當細膩,獲得藝文界好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