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83

不改初衷 加泰獨派續挺獨

#寰宇 #西班牙 #加泰隆尼亞 #獨立 #獨派

記者施施/綜合報導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21日展開議會改選。雖然前加泰自治區政府並未達成獨立目標、獨立未獲任何國家承認,獨派領袖有的潛逃、有的身陷囹圄,當地經濟也嘗到了苦果,但據最新民調結果顯示,支持獨立的3個主要政黨支持度仍與上屆大選相差無幾。原本就支持獨立的獨派民眾還是會堅持脫離西班牙。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21日展開議會改選。(圖片擷取自維基百科)

巴塞隆納50歲教師歐諾斯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我知道有些人會(對加泰自治區政府)感到失望,但沒有人說獨立會是件簡單的任務。也許獨派領袖應該更實際、更有遠見一點,也許他們早該預測到馬德里會有強烈反應,但我不會指責他們,因為他們都已經流亡或坐牢了」。

加泰地區許多懷抱獨立夢想的民眾,都抱持同樣觀點。巴塞隆納自治大學(UAB)政治系主任波提拉表示,加泰獨立「吸引了200萬支持者,他們不會在一夜之間改變立場。人們通常很難承認自己被騙了」。該校政治科學教授巴托謬思也指,對於多年來不斷努力宣傳獨立訴求、積極參加集會、甚至主動幫忙收集連署簽名的獨派支持者而言,要他們放棄夢想,就好比要求他們「切腹自殺」。

雖然自10月1日前加泰政府不顧中央反對、強行舉辦獨立公投至今,加泰首府巴塞隆納的前2大銀行、大型天然氣公司、保險公司等近3000間企業已將總部遷離,觀光重鎮巴塞隆納的遊客人數也明顯下降,加泰的獨派支持者仍對當地經濟抱持樂觀態度。Metroscopia民調機構社會學家費蘭迪表示,獨派民眾覺得加泰經濟「很好」,而反獨民眾則認為「很糟」,獨派支持者「好像活在夢想世界,不願意面對獨立進程導致經濟災難的事實」。

有分析師指,目前身在比利時的加泰前主席普伊格蒙特曾指自己遭到馬德里中央政府「如戀童癖罪犯般的對待」,4名加泰前官員又遭羈押,可能也讓獨派的反中央情緒更加高昂。加拿大蒙特婁大學政治科學教授甘特曼分析,「人們喜歡在衝突中挺自己人,即便他們並沒有實現承諾」。馬德里越是強力鎮壓公投,支持獨立的人數反而增加,也是同樣的道理。

據最新民調顯示,本次大選中有45%的民眾支持獨派政黨,僅略低於2015年的大選時的47.8%支持率,當時獨派奪下72個席位。如果本次民調結果準確,獨派3黨將在135個席次中奪下66至67席,只差1席便可過半。但本次大選中統獨兩派實力相近,加泰地區與整個西班牙的命運也將再次站上另一個政治分水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