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4

西班牙經濟低迷 加泰隆尼亞想甩拖油瓶

#西班牙 #加泰隆尼亞 #寰宇 #獨立 #經濟

編譯李京倫/報導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想獨立,因為加泰隆尼亞在歷史上自成一格,與西班牙其他地區不屬於同一國的時間超過一千年,而且雖然是西班牙最富裕、最具生產力的地區之一,貢獻許多稅金,卻被西班牙的經濟低迷拖累,也沒得到中央政府相應的投資,不禁心生不滿。

加泰隆尼亞民眾一日在投票所展示支持獨立的選票(法新社)

加泰隆尼亞在西班牙內戰前享有高度自治,但在一九三九至一九七五年獨裁者佛朗哥掌權時受壓抑,其自治權遭廢止,民族主義思想被壓抑,連加泰隆尼亞語都受限。佛朗哥過世後,加泰隆尼亞民族主義再起,最後根據一九七八年憲法,恢復自治。

二○○六年,西班牙透過法令賦予加泰隆尼亞更多自治權,但二○一○年憲法法院撤銷了其中大部分權力,讓加泰隆尼亞相當不滿。

加泰隆尼亞不滿自治權縮水,加上連年經濟衰退和預算被砍,於二○一四年十一月舉行象徵性公投。在五百四十萬選民中,超過兩百萬人投票,官方宣稱八成選民支持獨立。獨派在贏得二○一五年議會選舉後,無視憲法明定西班牙不可分割,致力推動具約束力的公投。

加泰隆尼亞有自己的語言,有超過一千年是自成一格的地區,從十五世紀起才與西班牙合併,人口七百五十萬與瑞士相當。

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最富有的地區之一,人口占全國百分之十六,卻貢獻近百分之十九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但深受二○○八年西班牙經濟危機影響,失業率高達百分之十九(全國失業率百分之廿一)。

許多加泰隆尼亞人覺得他們對中央政府付出很多,卻沒得到相應的回報。根據二○一四年資料,加泰隆尼亞繳給中央政府的稅金,比從中央政府得到的經費多了九十八點九億歐元(約台幣三千五百億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