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0

外籍生愛來台學中文 盼勿刁難

#外籍生 #東南亞 #中文 #華文 #歧視

記者林志成/台北報導

台灣成為許多外國人學習中文的地方,教育部統計,105學年時,約2萬個外籍生在台灣學習中文,其中來自東南亞的印尼、越南、泰國人數均居前10名。不過境外生權益小組表示,台灣招收外籍生時歧視窮人、病人,有必要改進。

台灣是東南亞國家人民學習中文的熱門選擇,圖為泰國。(資料中心)台灣是東南亞國家人民學習中文的熱門選擇,圖為泰國。(資料中心)

教育部近年積極爭取外國學生來就讀,105學年時大專校院境外學生在台留學或研習人數計11.6萬人,而來自新南向國家學生有3萬1531人、占27.1%。

「台灣是東南亞國家人民學習中文的熱門選擇。」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長畢祖安說,5年前,國內36所大學設有華語中心,現在已增加到58所,近幾年來台灣學習華語的境外生每年平均以7至10%成長。

畢祖安說,相較於大陸,台灣華語教學的師資好、老師上課活潑,還會透過體驗、觀光的方式讓外籍生從生活中學華語,譬如帶他們去參加瘋媽祖活動,讓他們一邊學華語,一邊見識台灣文化,效果相當好。

畢祖安還說,我國在30多個國家的60多個地方辦理華語文檢測,以越南為例,每年均有4、5000人報考,非常熱烈。對東南亞國家人民來說,他們學會華語,可以在工作上領比較多薪水,因此興起學華語熱潮。

「台灣招收境外生時,歧視窮人、病人。」國內各大學境外生組成境外生權益小組,成員之一的世新大學社發所碩士生黃康偉表示,他來自馬來西亞,但到台灣讀書時,發現有一些歧視,讓人相當不舒服。

黃康偉表示,他申請到台灣讀書,要交體檢報告,除了身高、體重等資料外,還要驗梅毒及愛滋病,台灣這項規定,一度在馬來西亞引起軒然大波,有人發起拒絕歧視、不要到台灣留學的行動;此外,要繳交新台幣10萬財力證明,對他們也是一大負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