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53

陸拘李明哲 我籲放人

#政策 #國台辦 #馬曉光 #李明哲 #台灣 #民進黨 #人權

記者汪莉絹、張宏業、王聖藜/北京、台北連線報導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首度證實,台灣居民李明哲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已遭到大陸有關部門調查,目前身體狀況良好。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首度證實,李明哲正遭到大陸有關部門調查。(圖/中新社)

馬曉光證實 李遭到調查

遭到拘留的李明哲本月中旬從澳門進入大陸珠海即失去蹤影,大陸國台辦昨舉行例行記者會,馬曉光在回應媒體記者詢問時,證實李明哲遭到調查。李明哲的妻子在台北舉行記者會,強調李無罪,希望大陸趕緊放人。李明哲為民進黨前黨工,民進黨也強調會全力支援家屬救人。

陸委會籲溝通、妥善處理

法務部兩岸及國際司昨天以大陸既然認定此事涉及犯罪,緊急發函要求依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協議,提供李明哲在大陸的行為所涉罪名及目前關押處所。陸委會呼籲陸方就此案與我方進行溝通,妥善處理,並應儘速具體回應我方及家屬訴求,維護李明哲正當權益,同時避免影響當前複雜敏感的兩岸關係。

李明哲失蹤事件在台灣引發諸多討論,馬曉光強調,到大陸從事正常活動的台灣同胞,其合法權益是有保障的。他說,「大陸依法治國,我們不會對台灣同胞隨意地採取人身限制措施,所以這點請台灣同胞放心,來大陸,他們的基本權益是有充分保障的。」

「家屬訴求 國台辦看到了」

馬曉光表示,李明哲的案子,是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對李明哲的調查依司法程序在處理。至於李明哲妻子表示,李有一些慢性疾病,想轉交藥品等東西給他,馬曉光表示,「台灣家屬的一些訴求,國台辦看到了。」

至於李明哲人在何處?是否能聘請律師?大陸方面是否向台灣有關部門或李的家屬通報相關情況等,馬曉光都未有直接回應。至於李明哲從事那些具體行為涉及「危害國家安全」,馬曉光表示,「那些方面屬於危害國家安全活動,大陸的法律法規上都有明確的列舉」。

情治人員:叫陣意味濃厚

我方初步了解,李明哲疑似日前到對岸與大陸的維權人士有所接觸,由於正值敏感時刻,才遭對岸國安單位逮捕。情治人員指出,李明哲事件發生在調查局逮捕陸生共諜周泓旭後,周是共青團成員,李是前民進黨黨工,研判陸方是「以牙還牙」報復行為,除了達到恐怖平衡外,宣示叫陣意味相當濃厚,下一步可能鎖定軍情局派遣在大陸工作的台諜進行逮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