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02

長者變馬路三寶 恐是失智警訊

#居家 #馬路三寶 #老人 #車禍 #失智症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

老人常被諷為是馬路三寶的一員,闖紅燈、隨意穿越馬路等,車禍意外頻傳,今年上半年車禍致死案件中,四成是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台灣失智症協會提出警訊,長輩出現三寶行為時,恐怕是失智症警訊,盼與警政署或各單位合作,當發現長輩出現交通違規行為時,協助提醒家屬,藉此增加我國失智症確診率,及早協助就醫。

台灣社會正面臨快速高齡化,二○二五年台灣每五人就有一人是六十五歲以上長輩,失智、失能人口增加是不可避免的問題,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昨出席「全齡快樂進行市」展覽時提到,今年一到七月,共有六百五十六名六十五歲老人死於交通事故,其中五成四是騎乘機車死亡、二成四是行走在路上被撞傷死亡,死亡人數占一到七月交通事故死亡總數的四成。

闖紅燈、逆向行車,許多老年人被視為馬路三寶,但失智症協會提醒,不遵守交通規則的老年人可能是失智症潛在風險患者,應積極就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闖紅燈、逆向行車,許多老年人被視為馬路三寶,但失智症協會提醒,不遵守交通規則的老年人可能是失智症潛在風險患者,應積極就醫。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林萬億表示,老年人死於交通事故比率偏高,原因為交通建設的不足,或是交通觀念是否需要重新調整,值得探討,政府近期將提出作法,希望彌補缺口。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則認為,長輩出現馬路三寶行徑,家人應該聯想到是否認知出現障礙,這可能是失智症徵兆。

湯麗玉說,搭乘公車時,曾看見一位奶奶行走在公車專用道上,疑似下了公車後不知道該怎麼過馬路,選擇直接走公車專用道,車輛不斷按喇叭,奶奶嚇得駐足在原地。她趕緊下車,協助奶奶走回人行道,這極可能是失智症的症狀。

我國失智症人口約廿八萬人,但實際確診卻不到一半,多數家庭認為這是「正常老化現象」,不以為意,湯麗玉表示,我國失智症患者大多以輕中度為主,體力極佳,活動自如,家人若沒有提前察覺,失智長輩自行外出時,就可能出現三寶行為,嚴重者可能因此喪命。

湯麗玉建議,交警或警察發現長輩出現違反交通規則的行為時,多提醒幾句,或通報家屬,不僅提早讓患者有意識,也能提高確診率,醫療、社福資源能及時介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