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0

北市明年試辦無人巴士 技術提升

#無人巴士 #地方 #交通 #政策 #科技

聯合報 記者郭頤/台北報導

 

台北市交通局預計明年試辦無人巴士,選在信義路公車專用道,於深夜時段測試,也有望開放民眾試乘,局長陳學台說,試辦計畫目前已送經濟部審查,審核通過後取得試車車牌才能上路,按期程有望在明年第二季時落地測試,如果車輛行駛狀況良好,也會開放民眾免費試乘,初期無人巴士將在凌晨0至2時行駛,再逐步延長行車時間。

 

陳學台表示,106年也曾做過無人車技術測試,當時是封閉一小段信義路公車專用道,讓車輛在「封閉區域」巡迴測試,但當時車輛沒有判別號誌功能,計畫也無疾而終。

 

北市府預計明年第二季試辦無人巴士。 圖/交通局提供北市府預計明年第二季試辦無人巴士。 圖/交通局提供

 

交通局攜手國內廠商台灣智慧駕駛公司,推動無人巴士試辦計畫,陳學台說明,無人巴士將在信義路試辦,一路從景福門(中山南路)到基隆路,全線行駛路況較單純的公車專用道,無需變換車道,並選在人、車流較小的深夜時段測試,把對用路人的影響降到最低,初期會先空車試跑幾個月。

 

對於民眾最關心的安全問題,依現行法規,無人公車試辦階段仍需安排一名隨車人員,若有突發狀況或系統故障等情形,便手動介入操作,車速也保持在30公里左右,避免事故意外發生,同時透過遠端監視系統監控車輛的行車狀況,另由於台灣智駕公司曾在台中麗寶樂園和桃園農博測試過無人車,系統已擁有一定穩定度。

 

今年台灣智駕公司向市府提申請計畫,欲以北市作爲無人車實驗場域,此次技術再提升,增加光學雷達及AI影像辨識等,可自動判斷紅綠燈,僅需在路幅較寬的信義敦化、光復路口增設輔助設備,也是北市首次在開放區域測試無人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