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31

好危險 女性愛滋延遲診斷率高

#居家 #愛滋病 #外遇 #性經驗 #篩檢

中國時報記者 林周義/台北報導

一名年約50的已婚女性,僅與先生有過性經驗,某日因肺炎、呼吸衰竭就醫,進一步檢查才發現自己罹患愛滋病,原來是丈夫外遇所致。

根據疾管署統計,我國去年共新增1993例愛滋病病例,其中1950例為男性,43例為女性,而延遲診斷的患者以女性居多,佔所有女性患者的46.5%。我國愛滋病罹患人數共有37919例,其中6404人為死亡病例。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目前仍有16%民眾不曉得自己感染愛滋病,33%民眾延遲診斷。

民眾可先自我篩檢,若篩檢結果呈陽性反應,再應進一步就醫確認。(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民眾可先自我篩檢,若篩檢結果呈陽性反應,再應進一步就醫確認。(圖/中國時報資料照片)

在延遲診斷者當中,延遲診斷的女性佔所有女性患者的46.5%,延遲診斷的男性佔則所有男性患者的32.8%。該名婦女從未想過自己會患上愛滋病,因從未與丈夫以外的其他男性、女性有過性經驗。確診後才發現,原來丈夫背著她偷情,從其他女性身上染病,再把愛滋病傳染給她。

知道事實後,相當難接受。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士澤表示,類似的案例並不少見。黃士澤表示,以往愛滋病的宣導著重於特定族群,導致女性較易忽略,對愛滋病掉以輕心。

除了女性,年長者也常在年輕時染病,多年後發病時才就診。因此疾管署已逐漸推廣新的概念,只要有過不安全性行為,就有罹患愛滋病的可能,呼籲全民篩檢,減低延遲診斷的比率。

民眾可利用疾管署「在家愛滋自我篩檢計畫」,上網預訂唾液自我篩檢試劑,並至鄰近所在地的便利超商,支付200元試劑費,及少許物流費即可取得。為保護篩檢者隱私,試劑包裝不會有篩檢相關標誌。如篩檢結果呈陽性反應,應進一步就醫確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