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

財政部:囤房稅修法評估中

#政策 #財政部 #囤房稅 #修法 #房屋現值 #稅率
經濟日報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
 
財政部次長李慶華昨(22)日表示,「囤房稅」修法正持續搜集資料、審慎評估中,將督促地方政府因地制宜評估是否採取差別稅率、依照實際房屋建造成本,覈實評定房屋現值。
 
行政院推動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其中稅制手段,包括「房地合一稅2.0」等作法。但在野黨多次呼籲政府,應配合推動「囤房稅」,以發揮更大效果。
 
財政部次長李慶華昨(22)日表示,「囤房稅」修法正持續搜集資料、審慎評估中。聯合報系資料照今年所得稅申報延長至六月底,但五月要繳的房屋稅還是要繳。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李慶華昨日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表示,針對「囤房稅」,也就是大家認為對於多戶房屋應課重稅,在現有《房屋稅條例》第五條就有此機制,只是地方政府並未真正去訂定。
 
李慶華指出,財政部之後要做的事,是督促地方政府要積極地因地制宜,決定是否要採取差別稅率;除了稅率還有稅基,稅基調整對持有稅課徵也非常重要,另外,也會持續督促地方依照實際房屋建造成本,覈實評定房屋現值。
 
李慶華說,囤房稅課徵還涉及房屋定義,認定上的困難度、複雜度也相對較高,還有城鄉差距、繼承與共有房屋等,也都涉及房屋稅的處理。
 
李慶華表示,此外還有持有稅的處理,是否會因此影響租金訂定。她解釋,在供需市場中,房東較強勢的地區,也許會因此調整,而有漲租理由,會影響弱勢族群、剛出社會的青年學子等。
 
至於是否推動囤房稅修法?李慶華表示,因為有多項因素需考慮,財政部正持續搜集資料、審慎評估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