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0

騎樓堆滿雜物 輪椅族與車爭道

#騎樓 #雜物 #輪椅 #身障者 #台南 #交通 #政策 #地方

聯合報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身障者為閃避騎樓高低落差,常乘著輪椅在馬路上穿梭車陣,險象環生,還有身障者卡在水溝動彈不得,差點被追撞,有身障者抱怨,公共環境不友善,想和一般人一樣隨時出門很難,多半時間只好關在家,盼政府讓他們「重見天日」。

 

慈光身障協會理事長何文讚出生不久即罹患小兒麻痺,從小須拄拐杖走路,最近他因跌倒,腳受傷必須坐輪椅,但行經騎樓地卻常受阻。他說,台灣的騎樓空間堆放太多雜物,或是落差太大,有些無障礙坡道出入口,還會被停放的汽機車阻擋,或根本沒有坡道。

 

騎樓不暢通,許多身障者必須乘輪椅與車爭道,增添危險。 記者鄭維真/攝影騎樓不暢通,許多身障者必須乘輪椅與車爭道,增添危險。 記者鄭維真/攝影

 

何文讚乘坐輪椅帶記者實地勘查,確有不少家戶的騎樓兩側落差至少30公分以上,即使不坐輪椅,對行動不便、推嬰兒車、提重物的人也造成困擾,尤其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無障礙環境的營造十分重要。他也發現有的斜坡太陡,別人幫忙推輪椅必須使盡力氣,才推得上去,更別說身障者要自己推。

 

記者也直擊一名看護在晚上推著輪椅,但因騎樓停放汽車還有堆放雜物,她被迫走在車流量大的機車道上,但輪椅突然卡在水溝,無法動彈,後面迎來的機車險些煞車不及。

 

何文讚說,台南公車已採用低地板形式,讓行動不便的人可輕鬆搭乘,同時也去除公園的路阻,改以積極取締的方式不讓機車進入公園,但改善無障礙環境仍有努力空間,希望政府能設法暢通、整平騎樓,不僅方便民眾行走,也讓身障者人身安全多點保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