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8

8成騎樓、人行道未整平 北投成台北市最障礙區

#地方 #政策 #交通 #騎樓
聯合報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台北市積極打造騎樓與人行道友善無障礙空間,但北市議員黃郁芬指出,北投區人行道及騎樓有近8成尚未整平,成為台北最障礙的區域,尤其北投市場周遭、中央南路及中央北路沿線,均為民眾常反應感到不便的地點,北市新工處表示,將會清查北市有高低差人行道及騎樓,若有嚴重處盡快做改善。
 
黃郁芬表示,根據北市審計處109年台北市總決算暨附屬單位決算及綜計表審核報告中指出,北市人行道與騎樓未齊平總計有3972條人行道,依照行政區分析,人行道與騎樓未整平處,前三名為北投區824條,占84.95%、松山區515條,占39.43%、大安區483條,占29.58%。
 
北投區人行道及騎樓有近8成尚未整平,成為台北最障礙的區域。圖/北市議員黃郁芬提供
北投區人行道及騎樓有近8成尚未整平,成為台北最障礙的區域。圖/北市議員黃郁芬提供
 
黃郁芬說,尤其北投市場周遭、中央南路及中央北路沿線,都是住宅區及人潮集中地點,當地民眾都會前往上述地點買菜及生活用品,人行道未與騎樓齊平,不僅一般民眾通行不便,更造成身障人士使用輪椅、拐杖等困擾,另北投區占比超過8成,其餘行政區情況均低於4成,顯見其嚴峻情況,要求盡快改善。
 
北市新工處說明,北市實體人行道面積總計2888萬平方公尺、長度1010公里,統計2018年至2020年,實體人行道新闢面積達9202平方公尺、長度4757公尺,2018年新闢8891平方公尺、2019年3795平方公尺、2020年4876平方公尺,今年預計新增6624平方公尺,長度約2103公尺。
 
針對人行道與騎樓未整平的統計,因審計處在100年後就無更新相關數據,今年底前將重啟普查,預計1年內清查全北市有高低差的人行道及騎樓,針對北投區人行及無障礙空間,對行人有嚴重障礙處將即刻前往更新。
 
但新工處也表示,對於人行道與騎樓有高低差部分,可將人行道墊高或騎樓降低,但過去會遇到店家或住戶反應大門恐打不開,或是雨水倒灌、停車空間減少等憂慮,儘管市府表明會協助施作側溝幫忙排水,但仍有多數民眾不能接受;若把人行道做成斜坡轉進騎樓,也會有店家因顧慮風水而反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