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34

化學品+高溫高壓 PCB每年燒一座

#地方 #平鎮 #敬鵬 #PCB #印刷電路板 #火災

中國時報記者黃琮淵/台北報導

敬鵬平鎮廠大火,燒出PCB(印刷電路板)公安問題。除敬鵬18年前就曾發生過火災,包括華通、金像電、楠梓電、健鼎、先豐、燿華、耀文、聯茂等國內PCB廠均無一倖免,不只業內有著「每年燒一座」的說法,更是保險業者眼中失火頻率最高的電子業。

「化學品、燒烤、加壓機加上通風管外露,想不失火都難」,PCB從業人員說得直接,PCB在製程中需要使用大量化學藥劑,本來就很危險,碰上高溫高壓相關製程,只要一個處理不當或是電線走火,火就莫名燒起來。

印刷電路板PCB產業歷年重大火警。印刷電路板PCB產業歷年重大火警

事實上,除敬鵬二度釀災,PCB工廠火災已非頭一遭。早期有2002年金像電桃園中壢廠失火,2010年後更是火災事故頻傳,2010年聯茂平鎮廠、2011年華通大園廠、欣興山鷺廠、2012年金像電常熟廠、2014年健鼎無錫廠、建鼎平鎮廠、2015年燿華土城廠。近3年來,2016年志超蘇州廠、欣興德國廠、2017年燿華土城廠、健鼎無錫廠,再到昨日敬鵬平鎮三廠,幾乎每年都有1到2起事故,業內「每年燒一座」說法不脛而走,也讓不少人覺得「毛毛的」。

PCB從業人員認為,近年多起PCB事故都是化學藥劑處理不當,但不可能不放化學藥劑,也不可能避掉高溫高壓,「雖然這樣說很不負責,但與其想怎麼起火,不如想若是起火如何降低火勢」。且PCB廠排風管外露,一發生火災,就會沿排風管快速燒向其他樓層。若要將管線改成內包,再加上完全阻斷,「這錢花下去很可怕」,只能以防火建材做局部防火,但遇到火勢無法控制時,也防不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