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6

活化卡住 北市府爭解套

#多空 #地上權 #華航 #六福飯店 #都更 #資產活化 #預售 #租售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為注入經濟活水,台北市府有意採設定地上權,活化開發華航後面、六福飯店旁長春段4~5,000坪商業區土地,而位於忠孝東路及中山南路口的舊市議會土地有1,800坪,擬展開都更計畫,容積率可鬆綁達800%。惟因積欠勞健保費,台北市這兩塊精華地被勞健保局假扣押動彈不得,日前向陳揆陳情協助解除假扣押,以提升經濟動能。

政府有意以地上權模式,活化開發六福飯店旁的商業區土地。(圖/六福飯店/翻攝自google map)

對此,陳揆上周四院會指示金管會、法規會協助衛生署儘速出面解決。陳揆表示,過去銀行對借款人客戶要求解除抵押品的假扣押,有較彈性作法,金管會可依據銀行的經驗,協助衛生署,解決政府之間欠費可行之道,以免不近人情。

總統馬英九任台北市長時即積欠勞健保費共796億元,後來訂五年償還計畫,至今年底將償還440億元債務,佔積欠款項的55%,僅剩356億元尚未還完,明(102)年預算已編列178億元,預計至民國103年將再編列178億元,即可全部償還,而明後年編列預算中,有一半屬中央負擔。

北市府官員表示,嚴格來說,北市未來2年只積欠178億元,但中央的勞健保局卻查封76筆土地價值逾4~500億元的財產,不合理也不成比例。

華航後面六福飯店旁長春段空地,市價至少1~200億元,由於北市捷運松山線即將完工通車,這塊地位於松山站旁,地點絕佳且區位方正完整,北市府有意積極規劃採設定地上權或BOT促參方式,活化開發為複合型商場,預料將引發招商熱潮,為拚經濟注入不小活水,創造數千個就業機會,強調不宜閒置。

另一塊位於監察院對面的舊市議會,土地有1,800坪,價值150~200億元,計劃採都市更新方式活化,容積率高達800%,內政部早已劃定為都更示範列管案件,但現在被查封,北市府活化土地計畫卡住動彈不得。

台北市副市長丁庭宇上週四在行政院會中向陳揆陳情,說明北市府償還勞健保進度及誠意,希望政院出面協調。北市府官員強調,中央一面喊拚經濟,一面卻查封土地,凍結經濟力道,相當矛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