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07

下半年景氣 不少黑天鵝

#理財 #台經院 #經濟成長率 #GDP #製造業 #營建業 #蘋概股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台經院昨天發布八月三大產業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與營建業雙雙下挫。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蘋果供應鏈確實拉抬台灣製造業表現,但要靠蘋果光救下半年景氣,可能太過樂觀。

八月的製造業、服務業和營建業三大產業中,僅服務業測驗點微增,製造業和營建業則分別下滑○點四八點和一點七五點,顯示製造業廠商對景氣前景的信心仍不夠強。

孫明德說,我國長期仰賴蘋果供應鏈來拉抬製造業,不過近幾年蘋果銷售狀況不再一路長紅,今年的iPhone 7推出後,雖帶動我國部分電子業的銷售,但這波首購潮還不足以判定iPhone 7到底是熱賣還是不如預期,只能說目前的蘋果光仍難以照亮我國下半年的景氣前景。

除了蘋果光亮度不明顯,孫明德也說,下半年存在不少隻黑天鵝,可能影響景氣動向;第一便是陸客減少、重創觀光業的變數,第二則是油價又開始波動,造成製造業對未來半年景氣信心略顯保守。

由於全球景氣復甦力道還不夠強勁,國內又存有部分結構問題,孫明德坦言:「對景氣沒有太過樂觀的理由。」未來走勢很可能和中國的「L」型復甦一樣、尾巴拖得很長,今年甚至明年都不會太好。

台經院副院長邱俊榮則從國際情勢分析,指出日本消費和投資有改善跡象,中國的經濟數據也逐漸止跌回穩,但歐、美復甦力道轉弱,全球景氣呈現穩中偏弱的狀態;加上市場擔憂聯準會升息可能打壓油價漲幅,均導致我國國內電子及原物料相關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看好的比重下降。製造業對景氣看法保守,服務業雖然八月營業氣候測驗點微升至八十四點四七,也不盡然樂觀。

孫明德指出,股匯市最近表現亮眼,股市更是站上九千點的水準,但股市資金接下來可能因應美國升息,提早布局、向美國移動,造成我國股匯市第四季往下滑,連帶影響景氣以及內需消費信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