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3

錢櫃慘劇 北市後天提懲處名單

#錢櫃 #台北市 #懲處名單 #練台生 #消防法 #火災 #政策 #地方
聯合報記者張世杰、林麗玉、劉宛琳/台北報導
 
台北市錢櫃KTV林森店大火釀六死慘劇,台北市長柯文哲4日為無法保護市民再度道歉。他表示,以往業者違規只能限期改善,北市府要修改「台北市火災預防自治條例」,只要違規就開罰,不改善者可按次處罰到改善為止,同時也建議中央修改消防法。
 
民進黨議員王世堅點名消防局長吳俊鴻該下台,柯文哲說,他反對燒女巫運動,若有大事第二天就懲處,是不好的文化,還是要有政風完整調查,該負什麼責任再決定,這是文明政府該做的事,周四會提出懲處名單。吳俊鴻承認督導不周,表示已向市長口頭自請處分,該負的責任都會負責。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4日赴議會進行錢櫃大火報告,議員質詢時拿防煙面罩給消防局長吳俊鴻(左)試戴,要求北市營業場所全面設置。 記者許正宏/攝影台北市長柯文哲(右)昨赴議會進行錢櫃大火報告,議員質詢時拿防煙面罩給消防局長吳俊鴻(左)試戴,要求北市營業場所全面設置。 記者許正宏/攝影
 
柯文哲4日赴北市議會專案報告錢櫃KTV林森店大火案,他說,業者違法擅自關閉五大消防系統設備、施工破壞防火區劃是釀災主因。柯指出,由於錢櫃在做電梯,每一層都挖一個洞,起火點出現後,煙從安全門及要做電梯的孔洞上升,濃煙迅速向上竄升,大部分死者是被煙嗆死。
 
柯文哲說,市府將修「台北市火災預防自治條例」,只要面積達三百平方公尺以上的電影院、歌廳、舞廳、MTV、KTV等,應設置火災時可自動通報119設備,預計將有百家業者需設置,八大行業幾乎都納入。此外,自治條例也增訂,不得任意關閉重要消防安全設備,包括受信總機、控制盤、操作開關,並增訂罰則 。
 
柯說,若業者違反上述兩項規定,將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款,並得命限期改善,屆期不改善者 ,可按次處罰至改善為止。
 
他同時也建議中央修訂消防法規,將限期改善修法為即時裁罰,並提高罰鍰至6萬以上、30萬元以下;至於未提送施工中防護計畫,也可即時開罰,並提高罰則至2萬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
 
民眾黨立院黨團4日舉行記者會要求錢櫃董事長練台生出來面對;並提出消防法修法,規範若遇修建等施工時,應另定消防防護計畫,未提報者處罰後限期改善;違規情節重大者可直接勒令停業。並建議推動「消防設備人員法」,主責消防設備設計與性能維護。
 
國民黨立委張育美也擬提案修法,針對故意關閉火災警報器與通報系統等警報設備等行為,初犯處50萬元以下罰鍰,3年內被查獲再犯,則須處1年以下徒刑;並增訂「吹哨者條款,獎勵內部人舉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