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09

台中都會區土地難求 危老建築重建夯

#台中市 #動土典禮 #建案 #地方 #危老重建 #都更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綜合報導

都會區土地難求,建商轉向投入危老重建,可取得容積獎勵,又能得到開發土地。台中市長盧秀燕今早出席台中市南區一處建案動土典禮,這處超過半世紀的廢棄工廠,申請危老重建禍得40%容積獎勵,將重建為20層樓綠建築高樓。

 

盧秀燕說,台中市屋齡30年以上的建物超過40萬戶,老舊建物常見巷道狹窄、消防設施不足,公共設施與管線老舊,耐震度也不足,鼓勵業者投入更新改建。市府表示,危險老舊建築重建的程序,比都更更簡便,但需要所有權人百分百同意,還可獲得容積獎勵。

 

台中市南區一處半世紀廠房,申請危老建築重建獲得40%容積獎勵,台中市長盧秀燕今早參與動土典禮,將重建為20層綠建築高樓。記者洪敬浤/攝影台中市南區一處半世紀廠房,申請危老建築重建獲得40%容積獎勵,台中市長盧秀燕今早參與動土典禮,將重建為20層綠建築高樓。記者洪敬浤/攝影

 

這處重建案位於南區忠明南路,土地面積2636平方公尺,有鐵皮工廠與水泥建築,屋齡超過50年,已荒廢多時,空地出租當停車場。投入重建的建商表示,與80多歲的屋主多次洽談,因為地主捨不得,還延後1年開發,打造文創市集成為打卡熱點。

 

都發局長黃文彬說,都會區土地難求,老舊建物走都更程序繁瑣,危老重建的特色是快速通關、獎勵明確,開發時程可縮短;台中市從106年迄今,共有93件危老重建案申請,目前已核准57案。

 

市府表示,以南區重建的建案為例,危老重建有時程獎勵,加上綠建築標章、耐震設計、退縮與無障礙建築等,共獲得40%容積獎勵;危老重建的程序得取得100%所有權人同意,不必走都更的公展、公聽會等程序,可縮短開發時間。

 

都發局表示,早期舊市區帝王東海大樓,原本已成立都更會,但因為都更計畫的整合與程序,後來改申請危老重建獎勵,現已審核禍得38%基準容積獎勵,目前正在申請建照,成為台中市區危老重建的指標案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