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

台積電2奈米有望!竹科寶山二期擴建今通過環評

#台積電 #新竹科學園 #寶山二期 #環評 #地方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攸關台積電2奈米製程進度的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第二期擴建計畫,歷經四次審查才通過環評初審,28日確定通過環評大會,未來施工總工期約需60個月。半導體製程耗水量及耗電量龐大,外界擔憂加重新竹環境負擔,竹科管理局承諾,2030年前園區使用百分百再生水、2050年前使用百分百再生能源。
 
寶山二期擴建計畫主要是因應台積電2奈米製程的用地需求而引發關注,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曾背書,指出台灣近年在全球半導體業脫穎而出,此階段製程對台灣產業發展舉足輕重。寶山擴建基地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南側,以國道一號區分兩大範圍,以東為事業專用區及公共設施,以西為社區用地及公共設施,總面積89.84公頃,預計取得土地後動工,總工期約60個月。
 
竹科寶山二期擴建今天通過環評大會。記者吳姿賢/攝影
竹科寶山二期擴建今天通過環評大會。記者吳姿賢/攝影
 
科技部次長林全能表示,為穩固我國半導體產業在國際上的領先地位,確實有用地需求,科技部會站在主管機關立場上監督,盡最大努力讓環境風險降到最低。
 
根據評估,寶山二期總用水量為每日9.8萬噸,竹科管理區表示,進駐廠商承諾將於2025年起逐步擴大再生水用量,扣除生活用水以後,2030年即可達到100%再生水;另外將要求進駐廠商每年取得實際用電量25%再生能源,並於2050年底前達到100%再生能源。
 
新竹縣議員連郁婷批評,科學園區設在新竹由居民承受環境成本,包括水資源分配、廢棄物處理等問題,質疑竹科管理局無法做好處理,且當初寶山一期擴建案徵收完畢後就立刻啟動二期擴建案,很明顯是刻意將一案拆開成兩案,藉此規避二階環評,若此案不進入二階環評,可能為其他開發單位做不良示範。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說,雖然肯定本案承諾使用百分百再生水及再生能源,可作為環評史上的里程碑,但二奈米製程耗水、耗電量龐大,仍會造成不小的環境負擔,竹科管理局應謹記此案消費大量資源及新竹環境承載力,讓公眾付出很大代價,未來應該設置環評承諾及結論的監督追蹤小子,長期檢視。
 
環評委員則對此案通過沒有太大意見,主要要求竹科管理局說明未來廢棄物處置方式及植栽細節,最後同意讓全案通過環評大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