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0

核二廠2號機保護罩滑動釀禍 內部傻眼:頭次見到這種事

#核二 #地方 #台電 #保護罩 #反應爐急停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核二廠2號機27日清晨6時32分發生反應爐急停事件,經調查為控制室人員移動座椅時,誤觸壓克力保護罩導致主蒸汽隔離閥關閉、反應器急停。據了解,該保護罩為移動式,並未黏接在裝置上,因此一碰就容易滑動,電廠內部人員直言「頭一次見到這種事」,台電防呆、防護裝置不夠主動積極,應該透過此次「烏龍」學到教訓,別再浪費社會成本。
 
根據核二廠人員27日收到的內部訊息指出,2號機此次跳機原因是紅線區內座椅滑動,碰觸MSIV(主蒸汽隔離閥)2B21-F028D開關,造成閥關下,引動其他7個MSIV關閉、RPS(反應器保護系統)動作。
 
核二廠2號機27日清晨發生反應爐急停事件,經調查為人為疏失。 示意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核二廠2號機27日清晨發生反應爐急停事件,經調查為人為疏失。 示意圖/聯合報資料照片
 
據內部指出,核二廠2號機控制室有一條紅線,有執照者才能跨入紅線並接近控制盤,部分會導致跳機的按鈕或裝置會用壓克力罩起來,避免人員誤觸,但壓克力也只是「放在上面」而已,並沒有黏接在裝置上,因此「一碰就容易移位」。昨天清晨一名清潔人員到控制室清掃,值班人員為配合清掃因此挪動滑椅,結果竟然碰觸到主蒸汽隔離閥開關的壓克力保護罩,保護罩位移後誤關主蒸汽隔離閥,引發一連串主汽機跳脫及反應器急停等狀況。
 
「頭一次見到這種事」,一名台電主管階層人員表示,核二重要裝置有用壓克力保護罩蓋著,避免受到外力影響,但沒想到還會發生椅子碰撞而導致誤觸,過去從未發生過這種事,但這些裝置平時都需要操作,也不可能直接用保護罩封住;核二是前代設計,許多設備都由按鈕控制,核四較為數位化,相關控制系統都是用螢幕操控,不易發生同樣情況。
 
一名資深核電廠人員指出,控制室紅線距離盤面約有一公尺距離,雖然控制室畫設紅線,「但也只是一條線」,根本無法阻擋人員或雜物侵入紅線區,屬於「被動」的防守方式,建議可以拉一條紅龍,才能夠「主動」隔絕人員或雜物進入,如此一來,不管裝置有無壓克力保護罩都不容易被誤觸。
 
這名核電廠人員表示,若台電針對此事件只要求加強員工訓練,聽起來太過「空洞」,因為人員總會流動或是偷懶懈怠,台電也不該認為這只是「偶發事件」,應該對電廠提出更全面積極主動的防護措施。他質疑,跳機總會引發全民及電力公司損失,台電必須審慎思考「學到什麼教訓」,並要避免再度出錯,不能夠每次都徒然浪費社會成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