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93

安穩獎勵設限多 雇主恐不埋單

#安穩獎勵 #雇主 #勞動部 #安穩青年就業計畫 #實習 #職訓津貼 #人力 #政策 #理財
中國時報記者林良齊/台北報導
 
勞動部擬推出「安穩青年就業計畫」,擬提供聘用新鮮人的雇主每月1.2萬元的僱用獎勵,但有學者認為,受到疫情影響,許多事業單位已緊縮人力,不太會為了1.2萬元僱用年輕人,勞動部不如提供全時職訓津貼或企業實習機會等。
 
勞動部目前已針對聘用中高齡失業者、身心障礙者、長期失業者給予雇主每人每月1.3萬元僱用獎勵措施;而獨力負擔家計者、原住民、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中有工作能力者、更生受保護人、家庭暴力及性侵害被害人、二度就業婦女及其它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者,則提供雇主每人每月1萬1000元;失業期間連續3個月以上者提供雇主每人每月9000元。
 
找嘸頭路,年輕人應變之道,有人找實習機會,有人邊進修邊等待工作機會。示意圖/中時資料照社會新鮮人租房子,最好預算不要超過收入1/3,以免影響生活。(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疫情衝擊,廠商求才意願明顯降低,影響性很有可能持續到畢業季,疫情若未解除,甚至第三季時也會。
 
辛炳隆說,職缺大幅縮減時,不能只靠僱用獎勵,也可考慮提供全時職訓津貼,讓年輕人除了投入職場外也能有多元選擇的機會,藉此引導至有技術性的工作;至於僱用獎勵措施擬綁定薪資,他認為,可能會影響雇主使用計畫的意願。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約表示,每月1.2萬元獎勵措施,與聘用中高齡的1.3萬元相仿,但若使用安穩青年計畫不能「裁老換新」,企業的使用意願必然不高,他建議,可以推動青年赴企業實習,但薪資應高於現行的大學畢業生,或許規畫3萬元等,讓受到疫情影響的企業也可以容納這些年輕人。
 
成之約說,如果僅是補貼雇主部分薪資,又不准雇主汰舊換新,恐怕難以創造工作機會給新鮮人;政府或許可以採用雙軌制,同時提供實習機會及僱用獎勵措施給需要的企業來選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