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3

北市搶先訂外送條例 勞長:中央腳步不慢

#政策 #美食外送 #勞動保障 #法規

聯合報記者葉冠妤/即時報導

 

美食外送員勞動保障與安全問題備受關注,台北市勞動局日前率先開全國第一槍,公布「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也呼籲中央盡快跟進,制訂相關法令規範。對此,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保障外送員權益,需中央、地方一起努力,勞動部腳步並沒有慢,只是制訂全國性遵循的法律要更為慎重。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日前表示,北市訂定自治條例應是全國首創,但由於自治條例只能規範北市業者,市府也希望中央或其他縣市能儘快跟進,以免業者離開台北、規避法令規範。

 

勞動部長許銘春(中)今上午出席第17屆金展獎暨第6屆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頒獎典禮。記者葉冠妤/攝影勞動部長許銘春(中)今上午出席第17屆金展獎暨第6屆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頒獎典禮。記者葉冠妤/攝影

 

許銘春表示,保障外送員工作安全,需要中央跟地方一起努力,地方政府訂自治條例,勞動部予以尊重,勞動部也一直努力就外送員工作安全方面制訂相關規範,比如先前公布的「食物外送作業安全指引」,還有近日將頒布的「偽裝承攬認定的參考原則」,未來也將修訂「職安法」,明定平台業者應為投保商業保險,新興產業、平台經濟,以法律位階規範新興產業落實投保責任,但目前僅是大致修法方向,還未有定案。

 

她說,中央該訂的法規,勞動部本來就會訂,不會推卸責任,地方本於地方制度,認為是自治事項,本來就可以訂自治條例,且地方自治條例訂定程序比較快,中央訂的是全國要依循的法律,較慎重一點,但勞動部腳步並沒有慢,指引很快就訂出,參考原則最快也會在這周出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