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4

壽險大獵樓 金管會降溫

#政策 #壽險業 #買樓 #金管會 #投資 #預售 #多空

記者彭禎伶、張中昌/台北報導

金管會對壽險業投資不動產祭出六大指令後,昨(15)日也再「明示」及「暗示」所有壽險公司,年底前不要再買入任何不動產,先讓其他資金決定「合理」的不動產價格,屆時金管會再進一步考慮最低報酬率的標準。

 

金管會建議所有壽險公司在今年底前,不要再買入任何不動產。(圖/好房資料照片)

金管會主委陳裕璋昨天在立院表示,近期許多不動產出售或標售案,都是壽險業用保戶的資金彼此競爭、「拚價」,讓不動產價格屢創新高,且賣家都紛紛提高價格,因此才決定拉高最低報酬率要求,讓壽險業買不動產價格更「合理」。金管會研議將壽險業投資不動產最低收益率直接由2.125%提高到2.875%,保險局副局長陳開元表示,已有壽險業者就實際投資經驗,提供有關收益率的意見,目前金管會仍在整合資訊中,保險局最後將綜合業者意見、市場環境再作出最後決定。

壽險業8月之後瘋狂買樓、獵地,金管會14日已宣布6大緊箍咒方向,目前正在進行蒐集業者意見及行政簽核流程,預計最快月底就會發布、施行。這項動作昨天引發立委林德福質疑,是否是延續央行打房政策,限制壽險資金去處,恐造成壽險業大幅虧損。

陳裕璋強調,沒有所謂「打房」,金管會認為金融機構收取公眾資金,如保險是收取被保險人的資金,應注意資金運用的妥適性與穩當性,且資金運用涉及壽險公司未來清償能力,必須審慎管理。陳裕璋指出,現在不動產的標案幾乎都是壽險業投標,價格一直在創新高,金管會擔心出現不動產泡沬,未來泡沫破掉就影響保戶權益。陳裕璋表示,目前只是提出比較契合壽險資金成本的規定,並不會影響壽險業的獲利,希望壽險公司能用比較合理的價格,去投資不動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