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6

經部鬆口 放寬紓困門檻

#地方 #政策 #新冠肺炎 #補助 #沈榮津
中國時報王玉樹/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衝擊產業,放無薪假人數逼近1.5萬人。經濟部長沈榮津昨找資通訊、民生化工、金屬機電等製造業喝咖啡談紓困。業者紛紛反映補助門檻的「艱困企業」定義太嚴格,希望降低。沈鬆口,考慮對衝擊較大的傳產中某些特殊產業放寬,把虧損5成標準下修為3成,或連2個月虧損減為1個月。
 
紓困座談 業者大吐苦水
 
沈榮津與塑橡膠、樹脂、染料,鋼鐵、機械,以及電腦、電機等三大產業與公會,連開三場紓困座談會。業者聽取政府「製造業及技術服務業紓困措施」簡報,並反映受疫情影響狀況。
 
新冠肺炎持續發燒,行政院17日舉行「紓困挺製造一起度難關」記者會,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見圖)表示,有關艱困的製造業的員工補助,最快下周就可申請。(杜宜諳攝)
 
經濟部對製造業的紓困措施主要在「薪資補貼」與「水電費補助」,凡是符合「艱困企業」條件,也就是今年連2個月營業額較去年同期(或前6個月),衰退5成以上者,提供連3個月員工薪資補貼4成,與按公司員工數給予一次性補貼。水電費部分則減免30%,為期半年。
 
但是這個條件讓營運受影響的製造業者反彈太嚴格,紛紛在會上呼籲降低。駐龍精密機械發言人藍兩家說,疫情讓公司訂單少3到4成。但虧損50%門檻實在太高,希望降低到20%或30%。
 
經長同意 研究彈性做法
 
對此沈榮津最後鬆口放寬,但說每個產業影響參差不齊,像資通訊產業,第二季看起來還好,下半年就不明,傳統產業則看起來比較嚴重,這兩天會研究對不同產業特性給予不同彈性,做專案認定。
 
放寬方式他說可以有好幾種作法,例如放寬比較年份,例如不只跟去年比,也可跟前年比,或是連2個月虧損5成改為1個月,方向就是寬一點、方便一點。至於哪些屬特殊「慘」業?沈舉例,像是機械、金屬製品、鋼鐵等這些傳統產業都是。
 
經濟部官員表示,有些產業毛利本就低,業績影響3到4成就撐不住了,這種就可能放寬艱困定義,從50%下修到30%。這兩天會盡快把標準訂出來,下周趕快走預審流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