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9

中經院下修全年GDP 驚險保1

#地方 #經濟成長 #GDP #下修 #中經院 #負成長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許昌平/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經濟情勢內外皆冷,中經院17日下修我國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1.03%,遠低於上次預測的2.44%,第2季甚至出現負成長0.12%,雖然沒有IMF預測全年負4%慘烈,卻是我國預測機構中看法最悲觀的一家。
 
中經院院長陳思寬表示,今年是經濟成長率史上最難預測之一。台灣無薪假逼近1.5萬人,竹科也淪陷,陳思寬觀察,供給面出現供應鏈斷鏈、關廠歇業,進而影響到需求面,讓實體經濟活動縮減,各國採寬鬆貨幣、財政政策,對金融市場也造成影響。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經濟情勢內外皆冷,中經院17日下修我國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1.03%。圖/中時資料照
新冠肺炎蔓延全球,經濟情勢內外皆冷,中經院昨下修我國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1.03%。(本報資料照片)
 
中經院預測,各季預測依序為1.83%、負0.12%、0.52%、1.86%,第2季落入谷底,接著逐漸回升。
 
不過,疫情變化實在太難掌握,中經院有別於以往,列出4種情境來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其中,最好的情況是疫情獲得控制、各國解除管制,搭配政府擴張財政支出,經濟成長率將由1.03%增至1.87%;若全球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到了年底仍未獲得有效控制,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則會從目前預測的1.03%,降至負2.55%,等於驟減3.58個百分點。
 
歐美疫情爆發,對台灣出口造成衝擊,根據路透最新調查,預估台灣3月外銷訂單金額較上年同期減少10.15%,若第2季全球疫情仍續延燒,預估外銷訂單下降速度會更快;另外IHS Markit將今年台灣商品出口值年增率從正1.6%,下修至負1.6%。
 
萬寶投顧投資總監蔡明彰則點出政府施政盲點,台灣近日已3度零確診,看似好消息,但名店卻一家家倒,政府防疫持續提升規格,現在連進銀行辦事也要強制戴上口罩,民眾五一勞動連假最好不要趴趴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